即墨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即墨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面对严峻的水资源紧缺形势与日益增长的用水需求,即墨因势而谋,守正创新,立足区情水情,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于依法治水、科学管水、节约用水,不断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为即墨全域全面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即墨区水利局紧紧围绕“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方针,以构建完善即墨特色水安全保障体系为主线,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系统治理,不断推动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宣传篇——

开展主题集中宣传

倡导水生态文明理念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联合国确定2023年“世界水日”的宣传主题为“AcceleratingChange”(加速变革)。我国纪念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主题为“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

  即墨区水利局紧紧围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主题,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3月22日上午,即墨区水利局在即墨古城南门组织了宣传活动启动仪式,活动现场通过播放节水宣传视频、设置宣传展板、张贴主题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方式, 向群众面对面地进行爱水节水惜水宣传,普及相关水法律法规。水周期间,又陆续走进学校、机关、社区、集市、村庄等地,向群众宣传节水知识,有力推动形成“用水、节水、爱水”的良好社会氛围,为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水管水、构建人水和谐共生格局打下良好基础。

生态篇——

深化河湖长制

建设美丽幸福河湖

  即墨区全面推行河长湖长制,建设数字河湖县域平台,实现河湖水环境智能化监控、智慧化监管。围绕落实“一河(湖)一策”,常态化排查、整治河湖“四乱”问题,河湖水环境得到显著改善,呈现出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发展景象。

  围绕美丽幸福河湖建设,主动融合文化挖掘、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元素,系统治理河湖水域岸线、水资源、水生态问题,完成了90条美丽幸福河湖达标建设,其中6条河道获评省级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建设篇——

加快水利项目建设

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即墨区水利局积极践行“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总基调,在重点建设项目上再加力、再提效,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其中,宋化泉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是即墨区单项投资额最大的病险水库治理项目,总投资5.48亿元,项目于2022年6月开工,计划2023年12月全面完成建设任务。工程建成后,可恢复水库原有蓄水兴利功能,解决即墨客水调蓄能力不足和供水紧张局面,极大改善库区及周边水生态环境。

管水篇——

水利行业强监管

维护良好水秩序

  即墨区水利局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和计划用水管理,落实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取水水源、计量设施开展现场检查。广泛开展节水宣传,培树节水典型,在重点单位建立青岛市首批水务经理和专职水管员,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走深走实。在全区范围内持续开展地下水集中整治,加大洗车洗浴业取用水户和印染、纺织等高耗水企业监管力度。组织开展“散装水”取水源头专项整治、大沽河“清网行动”、防汛执法集中行动,水事秩序得到有效整治,树立起水利行业管理新形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即墨市 水利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