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博主成了“孤胆英雄”,谁该汗颜

视频博主成了“孤胆英雄”,谁该汗颜
2023年03月27日 05:14 齐鲁晚报

  评论员 孔雨童      

  最近,视频博主“superB太”经历了一轮爆火,先是其揭露市场缺斤短两、偷梁换柱的视频、话题频频登上热搜;接着他因替消费者和诚信商户发声,成为央视评选的“周刊人物”。

  从去年年底开始,“superB太”用视频,实实在在曝光了很多新老问题,泛滥的鬼秤、价值80块的“螃蟹皮筋”、缩水的比萨、偷换的海鲜……许多视频点赞量都达到百万级别,这是真的让老百姓被戳中痛点、感同身受了。数百万网友簇拥在一个博主身边,表达着愤怒,学习着如何少吃亏,也一次次对乱象表示“无可奈何”。当然“superB太”也做了不少“有结果”的事,比如,张亮麻辣烫就在被其曝光“缺斤短两”后,宣布将电子秤全面升级。

  随着曝光深入,“superB太”也开始被私信恐吓,甚至网上爆出对他的“悬赏”,“十万一条腿”。网友们群起转发,给他增加“热度保护罩”。即便吃了流量红利,“superB太”也越发像个孤胆英雄。

  “superB太”成了孤胆英雄,也让人想起零售领域的另一个“孤独者”——许昌的胖东来超市。多年来,这个因为好口碑被多地市民向往的超市,却难进外地市场。大家头疼了多年的“螃蟹吸水皮筋”“压秤塑料袋”问题,胖东来是这么处理的:用轻薄塑料袋,螃蟹装袋后剪角放水,称重付款前给二次控水,称重后再用干绳捆绑。

  胖东来在告诉我们,这事儿也没那么难。但颇为讽刺的是,教人避坑打假的博主有了上千万拥趸;正常经营的超市却成了仿佛遥不可及的行业标杆。这市场,还是很多地方,偏离了该有的、正常的样子。

  我们终究是不能让老百姓购物时,人人手拿一个“准秤”的。该有的,是各地监管部门更好地落实责任;相关行业协会也应加强自律倡导,不能把缺斤短两、货不对板当成“精明的”行业骄傲,反而令诚信经营者生存困难,被迫随波逐流。

  在“superB太”的视频里,我们经常听到他说的一句话是“我知道我可能也改变不了什么”;与之对应的是,经常有被抓包的商贩理直气壮地说:“我这个秤本身就不准”“随便你联系(市场监管)”……

  前者的无奈和后者的无畏,应该让责任者汗颜。

  投稿邮箱:qilupinglun@sina.com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缺斤短两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