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篮”不住的精彩

南区明星队球员王哲林(右)在比赛中。

南区明星队球员易建联(左)在比赛中。

用一场加时赛,CBA全明星周末正赛在厦门凤凰体育馆写出最高潮的剧本。26日晚,全明星周末正赛在此间火爆上演,北方明星队以117∶113击败南方明星队,赢下比赛。

虽然活动只有三天,但是CBA全明星赛的背后,关于篮球文化、篮球产业、校园篮球的话题却不会停止。

●打进加时的正赛

赛场上,双方把胜负的悬念一直保持到了常规时间的最后,郭艾伦三分不中,将比赛拖入加时。在加时赛中,来自新疆队的阿不都沙拉木和辽宁队的张镇麟先后命中三分,终结比赛悬念,帮助北方明星队锁定胜局。

全场比赛,北方明星队六人得分上双,阿不都沙拉木凭借全队最高的20分,荣膺全明星最有价值球员;南方明星队的胡明轩得到全场最高的24分,王哲林则贡献了23分,福建浔兴队的陈林坚得到了15分。

在中场休息时,CBA全明星周末各个单项比赛也决出冠军。最终,来自广东队的徐杰获得技巧赛冠军;青岛队的王睿泽荣膺三分球大赛冠军;持外卡参赛的非职业球员杨浩则在扣篮大赛中,击败张镇麟和曾凡博,夺得冠军。

●大学生的逆袭

全明星周末舞台同样属于正在逐梦的年轻人。在25日,两场星锐赛率先上演,为正赛预热,校园篮球与职业联赛之间再次产生了热络的联系。

阵中拥有林葳、崔永熙、焦泊乔等多位新星的星锐一年级队以94∶80击败北京大学队,这并不让人意外。倒是效力于CBA联赛同曦队的王岚嵚“回归”大学生联队,并率队爆冷以81∶74力克星锐二年级队。

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的邹阳来自清华大学。他说:“我们大学生在今天的职业比赛中算是证明了自己,我们的实力不比职业球员差。”

其实,截至2022-2023赛季,由CUBA输送至CBA联赛的球员共计76人,自2015年CBA选秀正式开始以来,进入CBA联赛的CUBA球员人数在稳定增长,大学联赛正在不断打破冲向职业赛场的壁垒,这也是体教融合的一个生动写照。

●当CBA遇上“村BA”

当然,除了激烈的球赛之外,整个全明星周末期间,来自CBA的球员、教练员们走进社区,走进校园,通过志愿服务、教授投篮技术等方式,传递着篮球文化和体育精神。

尤其是25日在翔安区窗东社区,来自CBA的球员们亲身感受了“村BA”的独特魅力,还参观了解了窗东社区60余年的篮球发展史。据社区篮球协会会长洪标准介绍,1958年,同安县东坑人民公社窗东大队“南鹰篮球队”诞生,由本村的篮球爱好者组成。

参加活动的王哲林是福建人,而袁堂文则是厦门大学毕业,他们的到来也引发村民追星潮。小队员洪煜炫激动地说:“王哲林就是我的偶像,能够得到他的指导,我感觉特别开心。之后我也会向他学习,努力训练,争取成为一个优秀的篮球运动员。”一方是扎根乡土的草根篮球,另一方则是不断拓展的职业联赛,这样的碰撞恰恰是篮球最美的样子。

●激荡出的火花

自CBA成立以来,全明星周末一共举办了27届,足迹遍布全国14座城市,而厦门则是第15座城市,这也是该项赛事第一次落户福建。在为期三天的全明星周末里,有着120余年篮球历史的厦门与代表着青春、时尚的CBA相遇,激荡出精彩的火花。

在26日上午举行的首届CBA商务高峰论坛中,厦门市副市长廖华生表示,厦门将着力发展篮球,并为国内篮球事业发展提供最好的舞台,“承办CBA全明星周末只是开始。我们将研究出台扶持篮球事业和产业发展的专有政策,促进这项运动能够在厦门蓬勃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近代著名体育教育家马约翰是厦门鼓浪屿人,而他的女婿牟作云则是中国篮球运动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之一,如今CBA联赛的冠军鼎就叫“牟作云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篮球 CBA 王哲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