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元的外卖“包装费”竟高达8元,这笔钱饿了么到底是怎么收的?

20元的外卖“包装费”竟高达8元,这笔钱饿了么到底是怎么收的?
2023年03月27日 06:5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近日,市民朱先生(化名)向解放日报·上观新闻互动平台留言反映,他在外卖平台饿了么点餐时,发现原本“看起来”很便宜的外卖,实付款却并不低,仔细一看,原来是包装费占了不小比例,“在购物车选择了20多元的菜品,付款却突然变成了30多元,包装费就要收7元!”他质疑,这样的包装费并不合理。

包装费并不按实计算

在饿了么外卖平台,对于包装费的收费是这样表述的:“依据国家有关政策要求,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为保障您的商品安全、卫生送达,需基于外卖业务特性对您的外卖商品使用塑料购物袋等材料进行打包,收取相应的包装费用”。

但记者搜索发现,不少外卖店铺在包装费收取标准上不符合这条表述。

比如,火星炸货铺(长寿路店)的点餐界面上,仅选择了口味而并未选择任何菜品的情况下,就已经显示收取了0.4元包装费。随后记者尝试发现,每加购一串羊肉串都要收取0.5元的包装费;每加购一串素鸡都要收取0.3元的包装费……然而,从该店铺的评论区公开的图片中却可以看到,顾客购买的炸串大多都是盛放在同一个包装盒内,并未因为多收取的包装费用而提供升级的包装服务。

△仅选择口味就已开始计算包装费。△仅选择口味就已开始计算包装费。

记者切换收货地址随机选择几家不同的“夸父炸串”、“彭浦一炸”烤串、炸串类店铺,这类按“串”收取包装费的情况较为普遍。每一串的包装费都按照0.3到0.5元不等的价格收取,而这些店铺无一例外都只使用了一个包装盒,只有超过相当一定数量,才可能需要第二份包装盒。

一些汉堡快餐类外卖的包装费收取也并不合理。这些外卖的包装与在堂食包装通常并无差异,例如,汉堡都是用一张汉堡纸包装,鸡块等小食大多是用纸盒单独包装……而外卖与堂食的区别仅仅是外卖会多用一个纸袋或塑料袋作为外包装。按理说,顾客多出一份外包装的费用即可,可不少汉堡快餐类外卖都将每一份食品单独计算包装费,如“香茵波克现烤汉堡(交大闵行店)”的外面界面显示,无论是鸡米花还是汉堡,添加的每一种商品,需要单独支付0.99元包装费。

一些店包装费用占比超3成

这种包装费用过高的情况,在一些“特惠商品”较多的外卖店更加突出。

记者在“三米粥铺(李子园店)”选购了一些一元左右的“单点不送”极低折扣商品,再添加了几件正价菜品,以满足配送门槛。这样一份总价为31.05元的外卖,结算时显示,包装费共计6.5元,占到了总价格的20%以上,甚至比店里的一些单品价格还高。

记者切换位置后随机搜索了同品类的另一家“曼玲粥店”,包装费用的收取更加夸张。0.01元的黑米糕限购3份,看似十分优惠,实则不然。因为商家规定黑米糕的最低购买数量为6份,超出优惠限购的3份就需要原价购买,且购买6份黑米糕需要支付6份包装费,占总计6.48元中的近一半比例。为了满足金额门槛要求,再点些别的菜品,这样一份22.68元的外卖,总共需要支付8元包装费,包装费竟然超过了总价的三成。

△22元的外卖包装费高达8元。22元的外卖包装费高达8元。

记者还发现,在一些外卖店选购买配菜时,即便无需包装直接添加进主菜,也会对配菜另收包装费,比如“酱新香酥鸡烧饼&炸串(宝龙广场店)”,一份3.98的烧饼需要收取0.5元包装费。在这个基础上,每增加一种里脊肉、面筋串等夹进饼的内馅,都要每份额外收取0.3元的包装费。在“杨国福麻辣烫(永德路店)”的外卖点餐界面也可以看到,除了汤底需要支付2.5元包装费外,笋尖、金针菇等配菜都需要单独支付0.2元/份的包装费。这类外卖往往需要加很多种配菜,不知不觉间,包装费用就已经累积了不少。

应当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很明显,这些外卖店铺的包装费用,与包装成本几乎无关,已不能算是“包装费”,而是对菜品的附加收费。要不要收、收多少,没有统一的标准,没有透明的公示,全由商家自己决定。为了让菜品显得很便宜,有些外卖店铺故意将价格标低,可在包装费上又将这部分差价找补了回来,造成消费者挑选便宜的菜品但实际付了高价。

针对外卖包装费用收取问题,记者咨询了嘉定区真新街道市场监督管理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包装费用不属于民生必需品,定价应该由市场调节,关键是要明码标价,保障好消费者的知情权。对于记者调查中发现的包装费问题,他认为,在明码标价的基础上,如果明明只用了一份包装,却多次收取费用,就属于计算方式不透明,人为增加了包装费,可能存在一定的隐瞒欺骗性质。

上海大邦律师事务所律师丁金坤告诉记者,部分外卖店铺将超过合理限度的包装费强制捆绑在菜品之上,一起销售给顾客,还存在强制消费的嫌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外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