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电网智能运检更高效

助力电网智能运检更高效
2023年03月27日 06:55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高 上 刘美君)展开机械臂,自主扫描环境,准确识别导线,自主到达预备安装位置,执行安装动作,与安装耗材脱离,所有动作一气呵成……

  近日,在元氏县槐东工业园区10千伏槐东工业一线2号杆,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联合元氏县供电公司首次应用新一代人工智能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顺利完成了暂态录波型故障指示器的安装工作。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实施作业的带电机器人是河北南网第三代RJ1300双臂人机共融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该机器人可快速感知作业环境,依托六维力感知和力控技术引导机械臂、数控绝缘臂架精准作业,模仿人工串线、举线等关键动作,同时可抵抗强电场下通信干扰,是带电作业工作人员的“好帮手”。

  相比于上一代机器人,其在智能化、集成度、应用场景等领域均有大幅提升,通过全过程“一键操作”及快换组件,可实现多种末端工具快速拆换,满足多种带电作业场景,代替人工完成故障指示器、驱鸟器等元器件安装,开展引线皮剥切等精细作业,工作效率提升一倍,有效提升了带电作业质量和效率。

  据介绍,第三代机器人作业的成功实施,标志着河北南网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功能和作业范围实现进一步拓展,配网不停电作业安全水平和装备智能化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

  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围绕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电力获得感和满意度,继续践行“不停电就是最好的服务”理念,不断深化“机器代人”方向的探索与实践,推动自主科技成果的高质量转化,为石家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电力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机器人 石家庄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