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力二十年 爱心永相传

接力二十年 爱心永相传
2023年03月27日 06:50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杜庆君 通讯员 谌松

最是一年春好处。国网迁安市供电公司志愿者群体延续20年,接力帮扶孤寡老人周玉珍的佳话在钢城大地传颂,让人们倍感温暖。

“一定替我谢谢迁安供电的孩子们,20年了,是他们陪伴我走过了幸福快乐的晚年!”前不久,年逾九旬、躺在病床上的周玉珍老人临终前特意嘱咐侄女周雪梅。近日,周雪梅来到迁安市供电公司,送来了一面写有“几十年关爱孤老高山仰止 新时代牢记初心情暖人间”字样的锦旗,对供电公司志愿者无私照顾周玉珍老人表示深深的感谢。

结缘:志愿者们心有千千结

2002年7月的一天,迁安市供电公司城区电管所负责人马玉堂,在营业厅遇见了一位步履蹒跚前来报修线路的老人周玉珍,了解情况后得知,这位老人70岁,一个人居住在明星小区的物资局家属院,家里线路老化经常停电便来到供电所报修。马玉堂立刻带人到老人家检修线路排除了故障。从那天起,公司的志愿者们便与老人结缘,20年来,公司志愿者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老人的关爱一直在延续。周末,志愿者们给老人打扫卫生,自掏腰包购买电线、开关等,为老人居住地彻底改造了线路。渐渐地,性格孤僻的老人和本无血缘关系的志愿者们成为一家亲。老人在“记事本”上记下的名字也越来越长:黑志强、张宏伟、李建英、谌松……

牵挂:志愿者们奉献特别的爱

为照顾周玉珍老人,志愿者们“接力”助老的事儿,如天上的星星数不清。2014年5月4日,周玉珍老人家里一改往日的安静,小小的院落被浓浓的亲情包围,供电志愿者们一边大包小包地往屋里搬着吃的用的,一边向老人嘘寒问暖。“老妈,这是你爱吃的热乎烧饼,这是爱喝的酸奶、黑芝麻糊。”

时间定格在2017年春季。“今儿咱们带老妈到公园转转去,中午回来再包顿热乎饺子。”被周玉珍亲昵称为儿子的黑志强、张宏伟、李建英一拍即合。去黄台山公园、三里河生态长廊走的路是老人最熟悉的兴安大街,沿途正好经过她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这也是志愿者们特意安排的赏春路线。一路上,老人如数家珍,高兴地和大家介绍着老街老巷和她自己当年的故事。

临近中午,回到老人家里,黑志强、李建英、张宏伟等又一阵忙乎,端上一碗热气腾腾的水饺后,周玉珍一遍遍浏览孩子们拍录的“全家福”照和视频,眼里泪花闪动。“我这辈子没白活,有你们这些最亲的人,享福喽!”

延续:志愿者善心大爱不间断

一年又一年,老人“记事本”里关于志愿者们无私帮助的内容也由开关、线路、照明、厨房电器故障换修、屋内定期卫生保洁等“常规内容”,加入了“黑志强今年给我新买了一台手机”“孩子们登梯上房捅烟道、花钱买来抽烟机安装及搬家”等“特殊项目”,还有“孩子们为我过生日到公园拍照、录像”等“订制服务”。 2022年,年近九旬的老人住进当地老干部疗养病房,志愿们轮流守护。黑志强悄悄买来一台小型洗衣机,方便老人及时换洗衣服,令其他住院老人好生羡慕。

如今,一段段音视频和老人生前留下的记事本、老人与志愿者们温情相守的照片墙,都记录下了这写满人间大爱的真情故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志愿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