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内显示“捕捞宰杀”,收货时鱼却“不翼而飞”!盒马怎能随意取消订单?

系统内显示“捕捞宰杀”,收货时鱼却“不翼而飞”!盒马怎能随意取消订单?
2023年03月27日 06:5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明明都收到了“生鲜已被捞出”的通知,递给倪先生的“盒马”包裹里却唯独少了一条“鲜活鲈鱼”。

“本来以为是快递员漏送了,打开app内下单页面时才发现,我的鲈鱼竟然被取消了,相应的款项也被退了回来。”这令倪先生感到摸不着头脑,下单之后,他从未收到过任何提示和电话,鲈鱼订单怎么就被平台强制取消了呢?

近日来,与倪先生相似的遭遇在各大投诉平台【进入黑猫投诉】时有发生:多名消费者在“盒马鲜生”线上购买商品后,全部订单或部分订单即被平台强制取消、退还金额,引发诸多不满和质疑。

强制取消,理由“不靠谱”

与谢女士相比,倪先生仅仅是失去了一条鲈鱼,这已经要显得“幸运”许多。

3月16日下午,谢女士在“盒马鲜生”下单了晚饭所需的食材,系统显示,预计配送时间为17:15至17:45。不料,直至傍晚18:00,食材始终未送达,她便向客服反映了超时情况。“当时,客服给出的解释是‘运力不足’,配送会延迟。”由于处于外送高峰时段,换平台重新下单也需时间,谢女士只得选择继续等待。临近21时,下单商品仍然全无踪影,已是饥肠辘辘的谢女士再次点开盒马app寻找客服。这时,她才发现自己的整个订单都已被取消。

“全无通知和提示,更没有人打电话来告知!”谢女士回忆道,在当晚等待食材的3个小时内,除与客服人员就配送延迟交谈过一次外,自己再没有收到过关于这笔订单的任何音讯。而如此悄无声息的取消行为,更令谢女士措手不及,“晚饭也泡了汤”。

△盒马客服在沟通中并未提及会取消订单,谢女士也同意继续等待。△盒马客服在沟通中并未提及会取消订单,谢女士也同意继续等待。

事实上,若是仔细查看订单页面便不难发现,退款详情中设有“退款原因”一栏。那么,是否能从中找到订单被取消的具体缘由呢

“拒签退款”,在鲈鱼的退款界面中,倪先生看到了这样的表述。他气愤地表示,且不说收货时压根没有鲈鱼,自己做饭需要的菜品,又怎么会拒签呢?而谢女士查询到的退款原因更令她哭笑不得,“说是快递员联系不上我,可是我根本没有接到过任何电话呀!”

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对于订单被取消的消费者,盒马给出的退款原因可谓五花八门。其中,除“拒签”“快递员联系不上”最为常见外,还有消费者收到了“缺货”“途中损坏”等解释。不过,曾被以“缺货”为由取消订单的小艺告诉记者,自己随后尝试再次下单时,“缺货”商品依然可选。由此,多名消费者表示“这理由根本不靠谱”。

钱退了,还有什么不满?

发现订单被关闭后,谢女士也看到相应款项几乎已在同一时间被返还。然而,3个小时等来一场空,既没有来自平台的电话解释,退款原因中还硬是将责任推到了自己的头上,尽管如今“钱货两清”,她依然感到愤愤不平。当日晚间,谢女士再次联系盒马客服就相关情况进行投诉,但除了道歉外,客服并未给出任何解决方案。

“感觉不受尊重。”市民吴女士道出了愤怒的根源。今年过年时,她在盒马上下单的年宵花被以“配送途中损坏”为由强制取消,由于该笔订单还出现了配送严重超时的情况,吴女士便联系了客服人员,要求退回配送费并重新配送年宵花。“当时,客服告诉我会有专员在24小时内处理我的投诉,要我等待。”然而,直至72小时都已过去,所谓的“专员”始终没有现身。三周后,当吴女士再次联系盒马客服时,客服竟直接告知只能提供代金券补偿,并表示平台已将被取消商品的费用退还,“消费者本来就没有什么损失”

只要退款,就可以随意取消订单吗?吴女士回忆自己在其他平台购物的经历时提到,若确实遇到所购买商品缺货等特殊情况,商家通常都会主动致电消费者,提供取消订单、更换商品等选择。然而,“盒马”在此过程中不提前做任何解释、提示和通知,售后服务链条也并不完善,已在很大程度上侵犯了消费者们的知情权及选择权。

△“退货规范”中,并未就平台取消订单的行为作出约束。△“退货规范”中,并未就平台取消订单的行为作出约束。

当前,针对订单频频遭到强制取消的情况,多名消费者迫切希望平台就此情况作出解释,同时严格落实沟通机制、完善相关管理措施。

栏目主编:毛锦伟 文字编辑:毛锦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盒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