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努力 强整改 美环境

齐努力 强整改 美环境
2023年03月27日 06:52 南宁日报

  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营造干净整洁美丽的人居环境,我市住建部门结合住建职能,对标对表细化职责任务,在住宅小区及市管工地等重点场所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创建绿色工地做好扬尘污染治理

  建筑工地环境卫生是创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市建筑工地环境卫生状况如何?施工方如何做好扬尘污染治理工作?

  3月24日,记者来到获评“自治区建筑业绿色施工示范工程”的自治区人民医院邕武医院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紧急医疗救治业务综合楼项目部看到,工地四周设置有规范的围挡,上方有微型喷淋头喷出阵阵水雾,大门口设置了泥土冲洗设备,工程车辆驶出工地要先“洗澡”,整个工地环境干净整洁。

  中建一局邕武医院项目经理赵猛超介绍,针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他们不仅购买了扬尘在线监控系统,安装了喷淋头、雾炮机,建设了洗车槽、冲洗平台等,还进行道路硬化并及时清运建筑垃圾和工程渣土。同时,在土方施工过程中,用防尘网将裸土严密覆盖,多措并举以绿色施工防控扬尘污染,实现建筑工地“洁序净美”。

  中建一局邕武医院项目办公室主任张春红表示,“洁序净美”不仅在施工现场体现,还展现在工人生活区。项目部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不仅在生活区张贴创卫和健康教育宣传图,增设大量锻炼器材,还以农民工夜校/青年讲堂、职工之家建设为载体,广泛开展“安全知识进工地”、“环境保护主题活动日”、中医义诊等健康宣教活动。职工食堂亮证经营,从业人员均持有健康合格证明;设立清洗消毒制度;防蝇、防鼠、防尘等设施健全,环境卫生整洁;食品储存、加工符合卫生要求,无交叉污染;厕所、洗浴间保持清洁,生活垃圾日产日清无积存。

  “项目部的创卫工作已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和长效化,在有效改善工人工作环境的同时,也提高了他们的卫生健康意识。大家都积极支持和配合,营造了浓厚的创卫氛围。”张春红说。

改造老旧小区让家园“好看”更“好住”

  老旧小区改造是看得见、摸得着,顺民意、得民心的民生工程,与群众生活舒适度、幸福感密切相关。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让小区颜值品质得到“双提升”,助力创卫工作深入开展。

  位于青秀山脚下的秀山花园小区已建成20年,共9个园区72个单元,居住人口约3000人,属于规模较大的老旧小区。如今小区内绿树成荫、环境清幽、道路平坦整洁,可谁会想到,该小区也曾存在设施设备失修、环境杂草丛生、车辆乱停乱放、物业费收缴率低等问题。

  在市住建局的统一部署下,2022年7月,青秀区秀山社区委托南宁市阳光居乐物业服务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委托制物业”模式进驻,为秀山花园小区提供专业化物业管理服务。

  

  “要让改造后的小区‘好看’更‘好住’,我们进驻小区后立即进行拉网式排查,优先解决业主关注的焦点问题,并在小区内开展‘三清三新’行动,通过大范围清理杂草、清扫小区和楼道、杀蚊灭鼠、清理排污管道、修剪绿植、修补坑洼道路、垃圾分类等大整改,让小区焕然一新,提升了业主对小区整体环境的满意度。”阳光居乐公司秀山花园物业服务中心经理石仕刚介绍,他们会以短视频的方式,每日向业主群发送物业服务工作简报,并建立物业小区环境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宣传文明、卫生、健康知识,培养小区居民良好的卫生习惯,全力消除小区环境“脏乱差”情况。

  以“新”换“心”,阳光居乐公司的努力获得了业主们的点赞。“小区环境更好了,我们住得更舒心。”业主王维在秀山花园居住了20年,看着小区卫生状况和环境呈现出崭新面貌,他感到十分喜悦。

  “短短7个月,物业费收缴率从7%提升至85%,我们的服务赢得了大多数业主的认可。”石仕刚说,改造老旧小区不仅要改外露的“面子”,更要做好惠民的“里子”。今后,他们将继续做好日常清扫和垃圾分类工作,同时确保小区内车辆有序合规停放等,保持小区道路、公共场所和地下室卫生清洁、无堆积物、无占用现象,为广大业主创造一个更加温馨、舒适的居住环境。

强化组织保障进一步巩固创卫成果

  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美誉度的关键抓手。市住建局紧紧围绕全市安排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将南宁市主城区划分为7个片区,实行局负责人分片区包干制度,对标创卫标准要求,对主城区内住宅小区及市管工地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病媒防制等方面开展检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对应整改,并通过创卫小程序及时报送上传信息,建立移动端信息管理平台,强化信息反馈管理机制。截至目前,发现并整改问题百余起。

  为深入推进创卫整改提升工作,住建系统内还多次组织开展“全民志愿行 共创卫生城”系列主题活动,住建系统志愿者纷纷深入居民小区,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健康安全教育宣传、清洁卫生大扫除、除“四害”等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创卫工作贡献力量。市住建局还发出《南宁市住建行业2023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倡议书》,呼吁全市各住建行业企业、从业人员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参与创卫工作,争做创卫奉献者,将巩固创卫成果各项工作抓细抓实抓到位,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促进城市品质提档升级。

  本报记者吴青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住建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