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治护航首府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以法治护航首府交通运输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03月27日 06:52 南宁日报
    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队员在江南客运站核验出租车相关证件。 (黄维业 摄)    南宁市交通执法支队队员在江南客运站核验出租车相关证件。 (黄维业 摄)

  市交通运输局深入推进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在行使权力、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坚持把法治要求贯穿于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各环节全过程,以法治思维和方式护航交通运输工作高质量发展。2022年,南宁市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市、全国第三批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全国绿色出行创建达标城市、全国首批“四好农村路”市域示范创建突出单位称号;交通运输固定资产投资保持高位运行,展现出极强的发展韧劲,全年完成投资427.85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06.39%。

统筹推进法治交通建设

  加强整体设计谋划。出台《南宁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南宁市交通运输行业法治建设(2022—2025年)工作方案》《南宁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南宁市交通运输局202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以及信用体系建设、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优化营商环境和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系列专项方案、计划,夯实法治建设基础。

  完善交通法规制度体系。聚焦交通发展需求和重点难点问题,完成《南宁市城市公共汽车客运管理办法》立法调研报告,对《南宁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客运经营管理若干规定》进行立法后评估,对法规规章制度设计、实施效果、存在问题等进行客观分析评价,提出意见和建议,为推动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正确有效实施提供依据。全面落实法规“三入”工作,积极主动地执行、适用地方性法规,全面履行法定职责,完成《南宁市城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执行情况报告并向市人大报告,将我市地方性法规的普法工作列入五年普法规划和年度普法计划,落实普法措施。

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推行交通运输政务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理,实行“全程网办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包车审核和包车牌核发业务24小时不打烊”等举措,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市交通运输局在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办理政务服务事项4208件,在保持办结率100%、事项可网办率100%的同时,办理速度大幅提高;依法依规持续免费开展行业继续教育工作,共完成道路运输驾驶员继续教育2.6万人次、诚信考核5.9万人次;联合行政审批部门在驾校试点开展南宁市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扫脸即办服务,成功办理超过5000件;办理道路运输驾驶员跨省通办办件超7000件,办件成功率100%;办结优化营商环境“直通车”工单10件。

  持续加强信用监管,按要求归集公共信用信息49522条,双公示率达100%;在公路、水运工程建设领域实施分级分类监管,对各市场主体评定相应的信用等级,在市场准入、经营活动等方面依据信用等级进行管控。完成2021年度南宁市公路建设市场施工和监理信用评价工作,对公路施工和监理行业的148家企业以及59名项目经理、54名技术负责人、126名监理工程师开展信用评价;协助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对我市51家水路运输企业开展信用评价。

强化监督依法依章履职

  配合市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能,自觉接受各类监督,配合市人大开展地方性法规执法监督检查3次,及时研究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77件,主办案件满意率100%。

  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实施治超联合执法监督全覆盖,每月至少开展1次覆盖15个县(市、区)、开发区的实地督查,定期进行通报,积极开展高速公路入口治超执法监督,2022年实施治超执法监督、执法评议、综合执法检查等专项监督18次。

  组织开展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组织内部案卷评查4次,抽查40件行政执法案卷,下发通报文件4份,召开案件质量约谈会10次。经评查,优良案卷数40份,占评查案卷总数100%,案卷平均得分99.63分。在全区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中,南宁市交通运输局参评的15份案卷全部被评为优秀案卷。

科技创新提高执法效能

  以科技创新为突破口,不断提高执法效能。

  实现执法全过程网上办案。建设南宁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系统,实现外勤实时录入、内勤联网补充相关资料、法制部门在线审核、电子签名等功能,有利于案件信息的实时查询,切实提高办案效率,实现案件可回溯管理,2022年网上办案5055件。

  开发南宁市治超不停车检测管理平台App,将辖区内各公路不停车超限检测点检测到的违法超限车辆相关数据参数、实时照片、视频等推送到执法终端,指导路面执法力量查处,有效提升执法精细化、精准化。

  积极配合自治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非法违规营运车辆大数据精准查处试点工作,从海量通行数据中筛查出496辆疑似违规车辆,并对证据确凿的42辆进行了立案调查,及时消除了客运车辆安全隐患。

  积极探索电子送达模式的实际应用,通过电子送达方式将执法文书送达至行政相对人,送达所需时间从以往的数日缩短到以分钟计,全面实现文书送达无纸化及文书送达留痕,极大提高了执法工作效率。

  (阮晓莹 朱梓瑜 胡文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