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急需用工 行业各界探求“良方”

餐饮企业急需用工 行业各界探求“良方”
2023年03月27日 06:52 南宁日报
    ▲餐饮企业入校招聘烹饪专业学生。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餐饮企业入校招聘烹饪专业学生。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烹饪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增强对餐饮行业的认知,提高专业实操能力。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烹饪专业学生进入企业实习,增强对餐饮行业的认知,提高专业实操能力。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供图)

  今年春节假期,南宁市各景区、景点和商业街区游人如织,各类餐饮店铺门前常常可以看到排长龙的现象。面对久违的消费热潮,不少餐饮企业开始“招兵买马”、增加人手,但招不到前端服务人员、从业者流动性大等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扩大经营造成了困扰。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多家餐饮企业、门店,了解目前餐饮行业的用工情况,探求企业的解决方法。

招人难 餐饮服务人员流动性大

  餐饮企业要赢得良好口碑需要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和宾至如归的服务,服务人员也是企业经营的重要一环。“招聘领班、传菜员、服务员,包吃住,基础工资3000至4000元,加提成……”记者在走访中看到,很多餐饮店门口都摆放着招聘海报。朝阳广场一家火锅店还在线上招聘App、线下门店都发布了招聘信息,但一两个月过去了,来应聘服务岗位的人员寥寥无几。“一般到了寒暑假会招到来参加社会实践、兼职的年轻人,但兼职员工流动性很大,从业不稳定。”该店工作人员农福新说,各大高校开学后,兼职人员所剩无几。

  晋升渠道、空间不明也是导致餐饮行业员工流失的原因之一。曾在一家连锁品牌米粉店当服务员的覃海莲说:“餐厅工作的待遇是挺不错的,但是人往高处走,我们不能一直停留在服务员的岗位上,由于一些企业长期没有明确的晋升渠道,于是选择离开。”

  “晋升机会多”“晋升空间大”……有的餐饮门店意识到这一点,将员工福利逐一列出,希望能吸引更多求职者前来应聘。记者联系到一家泰国菜餐厅的负责人何女士,她表示,餐厅定期对新员工进行免费培训,并根据个人表现进行评选,表现优秀的可晋升为领班或主管,给员工提供畅通的晋升空间。

找问题  餐饮行业人才短缺之故

  为什么餐饮企业招不到员工又留不住人?在南宁餐饮行业协会经营委员会主席吴培雄看来,餐饮服务是体力活,基层磨炼时间长,互联网时代又给人们提供了很多新的就业机会和模式,年轻人倾向于选择更舒适的岗位。“另外,一些‘科班出身’的毕业生希望进入经营管理岗位,不愿意从基层的服务工作做起,这也是高密集用工型餐饮行业招工难的原因之一。”吴培雄说。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康养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李建春则表示,餐饮业不是一个能快速获得回报的行业,需要从业者慢慢提高技能,积累一定经验后才能站稳脚跟、提高收入,在这过程中,一些人选择中途离开。

  南宁餐饮协会名厨委副主席覃耀贞分析:“目前,消费市场的情况刚刚好转,能够稳定盈利的餐饮企业并不多,企业难以承受居高不下的用人成本,无法兑现劳动者所希望得到的较为可观的薪酬待遇,所以很多员工选择另谋他路。”

稳就业 多方破解餐饮企业用工难题

  餐饮企业招工难的问题需要地方政府、行业协会、餐饮企业等多方力量协同解决。南宁市社会科学院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周博认为,政府需要持续关注厨师、服务员等餐饮行业从业者的工作生活情况,推出相关政策加大对服务业尤其是餐饮业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和支持力度,鼓励更多年轻人进入餐饮行业。各类餐饮行业协会可在政府指导下开展厨师、服务技能等比赛,颁发职业能力和比赛等级证书,提高餐饮行业从业者能力水平,以科学的晋升机制吸引人才。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市将积极推动稳岗扩岗,以现场招聘和线上招聘相结合的方式扎实推进稳就业工作。同时,广泛用好南宁市和驻邕高职、中职院校力量,进一步加强人才培养;在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上持续发力,重点开展政策宣传、招聘服务、就业指导、创业指导、职业培训、困难帮扶等“六进校园”活动,帮助更多青年人才在南宁就业。

  为了让餐饮行业从业者的黏性更强,职业院校在培养符合行业新要求的餐饮人才上做出了新尝试。李建春表示,广西职业技术学院康养学院到企业调研,依照业界的新岗位要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有针对性地调整中餐西餐、中式面点和西式面点的教学方式,让学生既有餐饮管理理念,又有研发新式菜肴的能力,为企业输送复合型、创新型餐饮人才。

  “我们深知餐饮行业的特殊性,入学后便对学生进行岗位专业认知教育,引导他们逐步沉淀、培养兴趣,鼓励他们扎根餐饮行业;进一步深化校企育人,与各大餐饮企业共建实习基地,加强联动,向企业输送各类餐饮人才,力求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用工荒’的问题。”李建春说,广西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引企业进校园,2022年春招期间,有28家企业入校对烹饪专业学生进行线下招聘,21家企业开展线上招聘,共提供720个岗位。去年,该校烹饪专业学生就业率达93.4%。

  吴培雄建议,餐饮企业要从企业的品牌、文化、管理等方面把企业经营好,逐渐在业内形成品牌、口碑、名气,让员工看到企业长久发展下去的希望。破解餐饮业“用工荒”问题,还要从转变观念、提升从业人员社会地位等方面入手,通过开展评比让从业者成为“最美服务员”“优秀管理者”等,增加行业认同感,激励员工更用心地为企业和消费者服务,促进餐饮市场繁荣发展。

  本报记者覃雨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