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消防员地毯式排查隐患

社区消防员地毯式排查隐患
2023年03月27日 06:45 媒体滚动

转自:千龙网

“这是您的纸箱吗?公共空间不能随意堆放易燃品……”3月11日上午,朝阳区红庙北里社区消防专员徐峰和社区工作人员又开始了例行的巡查。作为朝阳区消防救援支队首批派驻社区消防专员,徐峰已经进驻社区一个多星期了,堆物堆料、飞线充电以及消防器材的配备完善与否,都是徐峰地毯式排查的重点。

八里庄街道红庙北里社区党委书记王娜告诉记者,社区有76栋楼、20处平房、4300多户居民,总共有130多家产权单位,其中最老的楼楼龄已经有70多年,还有的楼栋是木屋顶,消防隐患极大。“有些居民喜欢堆物堆料,我们也经常巡查,协助进行清理,但是问题时常反复。”王娜说,如今消防专员进驻社区,居民面对消防员的劝说会更加重视。

在社区一家便利店旁边堆放着一些纸箱。徐峰上前询问,店主承认确实是他将纸箱堆放到了公共区域里。“这些纸箱都是易燃品,现在天气干燥,有很大的消防隐患,请赶快处理。”记者又跟随徐峰来到居民楼里巡查,有的居民将自家闲置的纸箱、桌椅等物品堆放在了楼道里。为此,徐峰逐一与就近的住户核实,并督促居民清理。

随后,徐峰又来到小区的底商,重点检查灭火器的配备和油烟道的清洁情况。“上次更换灭火器是什么时候?”针对重点餐饮商家,徐峰一进门就把灭火器作为检查重点,仔细地查看仪表指针情况。“如果灭火器出现压力不足,遇到火情是没法正常使用的,必须立即更换。”徐峰说,前两天他在巡查时,确实发现有个别商户配备的灭火器过期了,便督促商家立刻配置新的灭火器。另外,油烟道的清洁情况也是巡查的重点。“油烟道上面会有很多油渍,如果清理不及时,一旦出现火情,会迅速蔓延。”

这几天,徐峰和社区工作人员把大大小小的消防井和消防柜都排查了一遍,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比如,有的居民为了防止消防井的井盖被车辆经过辗轧时发出声响,竟然用布条把井盖的四周缠绕了起来,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有的消防柜里的水枪等设施的配备不足等等。发现问题后,社区、物业迅速协调整改。“我们还打算把社区40多个消防柜编号,一旦发生火情,便于就近选择消防工具灭火。”王娜说,“我们希望每一位居民都强化一个意识:做自家安全的消防员。”

据了解,此次朝阳区推出的社区消防专员制度在全市也是首创。徐峰在社区里有专门的办公室,同时也是他的宿舍,他就住在这里,24小时待命。徐峰的身上有两部对讲机,一部连接着物业,一旦小区报告火情,他会第一时间前往现场处置;另一部则连接着他所在的消防救援支队,如果周围发生突发情况,他会立即前往支援。本报记者 孙延安 文并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防 徐峰 消防员 灭火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