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名家与省会市民分享好书

文化名家与省会市民分享好书
2023年03月27日 06:55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 (记者 刘迪) 3月26日,石家庄市新华书店八度书屋分外热闹,《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新书分享会在这里举办。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民协副主席郭海博,全国十佳剪纸能手、石家庄市非遗项目行唐剪纸代表性传承人赵成龙等多位文化名家齐现身,与省会市民分享读书心得。

  《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五册)以“福”“寿”“喜”“子”“财”五种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文化内容为主题,全面展示吉祥图案、破解吉祥密码。丛书每册聚焦一个主题,收图100幅,选图都源于民间常见图案,例如《福》册中收录了“五福齐至”“永受嘉福”等图案。每幅图配以相应的文化解释,围绕不同吉祥图案展开的解说内容十分丰富。

  分享会上,大家一致认为,这套丛书不仅集中呈现出五福文化对人们日常生活的深远影响,而且对发掘传统吉祥图案的文化内涵、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花山文艺出版社社长、总编辑郝建国表示,这套书既能让读者全面了解吉祥图案文化内涵,也为设计师、工艺师等工作者提供了更为专业的素材来源,以此发掘图案的文化内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介绍:“‘中国吉祥图案’丛书计划出版20册,接下来将陆续推出传统十二生肖、重要人生礼仪等主题系列图书。”

  郭海博表示,该套丛书是一套非常厚重,也非常实用的工具书,收录了历朝历代民间流传下来的有关“五福”的纹饰纹样,挖掘、保护与传承了中国传统吉祥图案文化遗产,对美术工作者来说,这套书有很强的实用性。

  赵成龙带来了5把根据书中吉祥图案创作的剪纸团扇,现场邀请读者猜猜这些剪纸图案的含义,答对者可获赠团扇,吸引了大小读者积极参与。他表示,《中国吉祥图案·图说五福》丛书的出版很有意义,希望以这种沉浸式体验方式让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了解这套书,了解中国吉祥图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石家庄市 读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