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循环利用为城市“解渴”

再生水循环利用为城市“解渴”
2023年03月27日 06:55 媒体滚动

转自:石家庄日报

  本报讯(首席记者 吴 温 通讯员 李一丁)3月22日一大早,一辆辆石家庄水投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再生水利用分公司的配水车,便缓缓驶进桥西污水处理厂,待装满水后分赴全市各个洗车场送水……像这样的配水车,该公司共有6辆,月配送再生水量约1.2万余吨,全年约15万余吨,覆盖市区二环内85%以上洗车场点。

  “目前,我市机动车清洗市场用户使用的再生水,是由桥西污水处理厂将污水处理净化,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和子牙河流域标准后,再经深度加工,最后由我们分区域、分段、分批次为全市各洗车场客户进行配送。”再生水利用分公司负责人介绍说,截至目前,全市已有450余家洗车场签订再生水使用合同。

  再生水价格按配送距离,一般为10-15元/吨。“用再生水洗车在很大程度上节约了成本,经济实惠又环保。”市区多家洗车场表示,客户对再生水洗车很感兴趣,对洗车的效果表示满意。

  “也有部分人对再生水存有偏见,认为会对车辆有损伤。”对此,再生水利用分公司负责人解释说,再生水经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过后,与自来水最大的区别在于氮、磷等元素比较高,除了不能饮用外,完全可以满足绿化、洗车、冲厕所、洒扫路面等要求,“不会对车辆、自然环境及人身造成任何影响。”

  我市是严重缺水城市,而洗车行业一直都是“吃水”大户。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超300万辆,按照每辆车每月洗3次、每次耗水60升计算,每年耗水648万吨;如果全部使用再生水的话,所产生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不言而喻。

  石家庄水投生态环保有限责任公司再生水利用分公司负责石家庄市桥东、桥西、西北3座污水处理厂再生水的开发利用及销售。去年,3座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水量29793.59万吨,其中再生水回用率为39.05%,同比增长6.37%,再生水回用量为11635.16万吨,同比增加1579.52万吨。主要用途包括电厂及工业循环冷却、城市景观及湿地回用、城市中水源热泵供热、污水处理厂内生产及自用和园林绿化、洗车场等其他城市杂用。

  大力开发再生水循环利用,不仅能够降低工业企业生产成本、改善水生态环境,还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冬季热源紧张。再生水已成为不可或缺的城市“第二水源”。近年来,再生水利用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加快城市再生水基础工程建设的同时,拓展再生水利用渠道,并探索谋划再生水的高端用水领域,为我市水环境的改善发挥积极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