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利科技: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较高

多利科技: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较高
2023年03月27日 09:49 界面新闻

多利科技(001311.SZ)于近日发布了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1、请介绍公司的在手订单情况,2023年的销售规划。

公司目前在手订单充足,产能利用率较高,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稳定。公司与主机厂签订框架合同后,根据主机厂的终端销售预测、采购计划,制定公司自身的销售预测,并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合理安排生产。

一般主机厂会给出相关车型的年度销售目标,后期则根据市场实际销售及反馈情况,及时调整短期采购计划。

因主机厂按照连续、动态方式调整其采购计划,拉动供应商配套生产,严格来说,在手订单不能充分反映公司较长周期的销售及业绩情况。

公司与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和上汽集团等传统整车制造商保持长期稳定合作。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公司配套新能源汽车的主要产品市场占有率逐年提升,公司2022年配套新能源客户的收入超过整体营业收入的60%。

同时,公司将积极加大各个产品线对现有客户的渗透程度,并开拓新客户,公司的经营及盈利情况稳定。

2、公司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情况,是否是相关产品的独家供应商,与主要客户的合作是否具有可持续性?

目前,公司给主机厂配套的冲压零部件,为“一品一点”的供货模式,即主机厂对特定的冲压零部件,只定点一家冲压零部件供应商。

主机厂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执行严格的评估程序与准入标准。公司首先要成为整车制造商的供应商,然后取得产品定点。

一旦产品定点,在该车型的生命周期内,除非出现严重质量问题或供货能力问题,主机厂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公司与主要客户的业务合作具有稳定性和可持续性。

3、请问近期的新车价格下降对公司的影响如何?

从订单和销售价格情况看,新车降价目前对公司还没有太大影响。从长期来看,整车价格下降,主机厂需要寻找更高效、成本更低的生产方式等方法来保持盈利水平。

同时,上游零部件供应商竞争会更加激烈,小型或者中小型供应商承受的压力会更大。占据技术、成本及效率优势的大型零部件企业则有机会扩大规模和市场份额。

公司将在充分发挥现有技术积累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大模具技术、生产工艺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应用等重点领域的研究,不断推动技术革新和生产工艺提升,降本增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4、请问公司后续是否有在墨西哥投资建厂的计划?

墨西哥是一个重要的汽车制造国家,拥有完善的汽车产业链和零部件市场。近两年,不少汽车零部件厂商选择在墨西哥投资,尤其是针对电动汽车领域。

公司一直紧跟主要客户的配套需求,巩固与客户间的深层次合作。墨西哥汽车零部件市场的发展前景广阔,公司将密切关注并实地调研这一市场,充分了解和评估当地企业的竞争情况和合规性问题。

5、公司预计未来几年的盈利情况是怎样的?

公司下游客户为整车厂商,公司的市场需求与下游整车制造行业的发展高度关联。从短期内,公司有优质的客户结构,配套的主要车型市场占有率也在提升。

公司的收入规模和盈利状况与配套客户的主要车型的终端销售情况直接相关。从长期来看,公司将不断提高研发实力,加深与现有客户的协作程度,开拓新客户,同时降本增效,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

6、公司模具开发能力是怎样的,公司模具都是自制的吗?

公司成立之初即组建了汽车冲压模具的研发团队。公司有成熟的模具开发生产工艺,可有效缩短模具制造的周期,提高产品的精度,有效控制整体生产成本。

同时,公司还具备较强的整车新车型前期同步开发能力,以专业的工艺分析团队先后为上汽乘用车、理想汽车等整车制造商提供零部件定点前的分析支持以及同步工程支持。

公司自主生产的模具主要是工艺设计复杂、生产技术难度高的铸件类模具,目前大型的冲压件模具为公司自主生产制造,对于附加值较低的小型钢板类模具,公司一般直接对外采购。

7、请问公司在行业竞争中技术优势在哪里?

在冲压技术方面,公司解决了超高强度钢材在冷冲压过程中易回弹的问题,提高了产品尺寸精度和合格率,降低了生产成本。

在焊接技术方面,除传统的钢板连接外,公司在钢-铝连接、铝板连接、铸铝件连接、挤压铝连接等轻量化材料连接方面均积累了丰富的技术实践经验,可应用于轻量化车型的生产。

公司一直密切关注下游汽车整车行业市场变化趋势及技术更新换代情况,并与客户加强互动,紧密联系,组织人员研究汽车零部件行业发展形势,收集市场前沿信息,紧跟行业趋势,及时把握客户车型调整动态,更好满足客户需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零部件供应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