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徒民政有力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丹徒民政有力推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2023年03月27日 09:42 镇江日报

本报记者 吴辉

“大力弘扬扶困济难、人心向善的传统美德,聚焦特殊困难群体,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有力促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这是丹徒区民政局工作的目标,也是该单位文明创建努力的方向。在这里,文明就是要让生活更美好,且一个人也不能落下。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他们幸福与否,也是丹徒民政人的牵挂。九如城高资养护院即将开门迎客,高资的老年人也可在家门口享受优质的养老服务。随着丹徒养老机构“公建民营”改革,越来越多的养老机构在这里落地,目前已建成1家区级失能失智集中供养中心,重点打造了1家3A级、8家2A级特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示范点,此外还有100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得以居家适老化改造。对于未成年人的保护,一张关爱网也在丹徒织成,按照总站和分站的模式,全区5个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关爱之家”资源共享、共建共用。

为了让精神障碍患者也能接触社会、感受阳光,2019年丹徒区民政局在宜城街道长山社区建立了全区首个精神障碍患者康复点。2020年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社会组织开展精神障碍患者家庭康复,运用“社工+心理+医疗+家庭支持”的服务模式对长山社区13名精神障碍患者进行病情和风险评估,并建立个人档案,其中9名患者接受康复服务。工作人员还会将情况良好的患者组织到康复点,给他们提供心理辅导、康养服务等,帮助他们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四年过去了,精神障碍患者的病症管理能力和日常生活技能得到了提高,家属的心理健康状况也得到了提升,也改善了患者和家庭生活状况。这13位精神障碍患者只是丹徒困难群体中的一小部分。2022年,丹徒区民政局共保障城乡低保人员2129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对象4071人、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3742人、特困供养对象660人、困境儿童生活补助对象151人。

“一红一白”是民政工作的重点。2022年,丹徒区被确定为省级丧葬礼俗改革试点地区,这意味着丹徒在推进殡葬领域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殡葬新风,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精神风貌方面开始了新的尝试。为此,丹徒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对符合标准的人员实行减免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费用,切实减轻群众丧葬负担。还通过改造老坟地、建设安息堂、试点林地生态葬等措施,加快殡葬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安葬要求。

同样在2022年,丹徒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荣获省级“巾帼文明岗”称号。在此之前,该登记处先后荣获省婚姻登记规范化建设窗口单位、省级行风建设示范单位、国家3A级婚姻登记机关以及“丹徒区十佳群众满意窗口”称号。荣誉背后是登记处五朵金花打造的“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丹徒民政优秀女性集体形象。

在丹徒区民政局,为民服务的脚步正越来越紧。上个月,区民政局印发了《“转作风、优服务、提效能、抓落实”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就是行动方案的目标,“人一之、我十之”“马上就干、干就最好”是对全体丹徒民政人的要求。

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在号角催征下的丹徒民政人,必扬鞭奋蹄踏上新的征程,其“宜心宜意”这一服务品牌也必将更加响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丹徒 殡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