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水大会边会 嘉宾热议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联合国水大会边会 嘉宾热议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2023年03月27日 09:4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高蕾)记者从水利部获悉,美国东部时间3月22日-24日,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该会议是50年来联合国层面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3月23日,中国水科院承办的边会“平衡保护与发展——水与乡村振兴”成功举办。水利部部长李国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曲星、世界水理事会主席福勋出席会议并致辞。

联合国水大会边会“平衡保护与发展——水与乡村振兴”成功举办。水利部供图联合国水大会边会“平衡保护与发展——水与乡村振兴”成功举办。水利部供图

  李国英指出,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性条件。中国是农业大国,但是人多、地少、水缺。中国政府致力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农村水利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在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方面取得重大进展,为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保障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政府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在全球发展倡议、全球文明倡议的引领下,依托联合国多边平台,进一步加强水治理政策、经验、技术、人才交流合作,为推进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水目标贡献更多力量。

  曲星表示,当前全球发展存在明显的不均衡特征,贫困地区面临更艰巨的发展和保护双重任务,解决好二者关系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必须从协同一致的思路去处理,以资源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的绿色发展。

  福勋表示,城乡均衡健康发展十分重要,长期以来社会更重视城市发展,对于乡村地区的关注不足。实际上,农村地区才是水资源利用和保护的主体,受城镇化发展、气候变化等因素更大,也更加脆弱,但水资源的公平利用权利并未得到保障。确保全球水安全,必须更加关注乡村地区,尤其要重视对江河源区的保护和发展。国际社会须团结协作,利用好有限的水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最终实现共享繁荣发展。

  边会从不同角度解读了水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与会嘉宾从不同视角探讨了如何通过水领域的政策和实践促进实现农村地区发展与保护的平衡。

  2023年联合国水大会是自1977年首届联合国水大会以来,联合国层面级别最高、影响力最大的国际水事活动。作为会议的主要成果产出,水大会发布了《水行动议程》,旨在号召全体成员国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做出涉水自愿承诺,加快落实“2018-2028年水促进可持续发展国际行动十年”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后半期涉水目标。

  责任编辑:张均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青

乡村振兴 农村 联合国 水利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