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发展好,群众致富早

产业发展好,群众致富早
2023年03月27日 09:47 新华网青海频道

转自:青海日报

  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甘子河乡达玉村地处草原深处,距离县城50多公里。曾几何时,这里的村民只能靠着草原畜牧业单一的生产方式养家糊口。

  党的十八大以来,达玉村抓住脱贫攻坚的政策春风,结合村情实际,围绕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用实用活“一村一品”特色优势,借助温泉资源及环湖藏羊品牌优势,延伸配套项目建设,生态畜牧业、乡村旅游业稳步发展,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去年该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70万元。

  藏羊产业作为农牧区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对畜牧业提质增效和农牧民提升生活水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加快藏羊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达玉村坚持走特色农牧业发展牌,走绿色、高端、品牌、质量的兴农富民之路,发挥环湖优势,打造环湖藏羊繁育基地,构建具有高原特色的现代农牧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重点打造“高原、绿色、有机、无公害”的特色环湖藏羊地理标志,发展安全、健康的牛羊肉特色优势品牌,使牧民走上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科学合理的致富之路。

  采访中,达玉村党支部书记昂秀拉夫旦脑子活、思路广、想法多、不怕苦、劲头足,给记者留下深刻印象。“合作社和温泉酒店是我们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两大法宝,不但要不断巩固好现有成果还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产生更大效益,带动更多群众增收。”

  达玉村的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有到优也不过是三、四年光景,产业的快速发展为该村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物质基础和有利条件。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卫生厕所项目等各类项目的建设,显著改善了达玉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正如达玉村老党员卡保感慨的那样:“入党30年来,我时刻感受到在党的正确带领下,我们村、我们国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温饱问题、住房问题、就业问题、养老等诸多老百姓关心的民生问题在发展中得到很好的解决。现如今,家家通电、通路,有车有房,就医养老更有保障,发家致富更有门路了,日子过得更有盼头了。”

  不只是达玉村,甘子河乡的7个行政村都在热火朝天地发展着适合自己村情的产业,像热水村的藏羊繁育,托华村的黑牦牛养殖,温都村藏羊养殖、德州村野血牦牛繁育及种子工程……在产业项目的加持下,去年甘子河乡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均突破20万元,全乡342户脱贫户收入稳定。(记者 尹耀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集体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