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快评 | 细化公园管理,让帐篷有序“生长”

新民快评 | 细化公园管理,让帐篷有序“生长”
2023年03月27日 11:23 新民网

转自:新民晚报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日气候宜人,申城的顾村公园、世纪公园等游人如织,不仅停车位难找,连公园草坪也“长”满了帐篷。这种“篷潮汹涌”情况已经持续了一段时间,有关部门接到的“帐篷占地”的投诉也居高不下。

这两年,帐篷露营从小众圈子一下子走向大众视野,逐渐成为市民游客,尤其是80后、90后不可或缺的一种生活方式。虽然目前申城可以搭帐篷的城市公园有40多座,但面对“汹涌”的搭建人流时,依然显得捉襟见肘,一些公园已经到了再多一个帐篷就不行的程度了,这也让许多人的游园体验大打折扣:“抢完樱花,开始抢帐篷了”“想笔直穿过草坪?不可能的,只好绕道”“踏青体验很差,谁来管管?”“搭帐篷的人实在太多了,有些草坪‘秃头’了”……

当受欢迎的公共资源遭遇“僧多粥少”难题时,“一禁了之”绝对不是最好的做法。去年12月,《上海市城市公园帐篷区管理指引(试行)》发布,明确了哪些公园的绿地可以搭建帐篷。同时,有关部门也会定期统计更新可以搭帐篷的城市公园名录。比如,长风公园为了满足游客需求,开辟了月季苑西侧和铁臂山北侧山脚处草坪区域,供市民游客自行搭建。但在“允许”和“禁止”之外,有关部门和公园管理方还需要拿出更细致的实施方案,从市民游客体验出发,优化设施、细化管理,把一些好的做法复制推广。

引入第三方专业运营等方式,根据不同游客的需求,提供不同的服务,上海辰山植物园通过这种模式让帐篷有序“生长”。辰山植物园的大草坪常年对帐篷开放。同时,园方与第三方机构合作,在距离染井吉野樱花大道不远的山坡上划定了一片“轻奢帐篷区”。市民游客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进行选择,即使不带装备,也可以享受露营生活。

多元主体共建、共享,主管部门、公园管理方以及市民游客也可以群策群力,特别是涉及到草坪上的帐篷密度多少才合理、如何防止帐篷防风固定绳绊倒游客等方面,可以共同摸索出共治的方案,并不断完善规范化、精细化、人性化管理,让帐篷也可以成为公园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方翔/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帐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