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业务纠纷该如何维权?

通讯业务纠纷该如何维权?
2023年03月27日 11:2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信息通信技术的发展、5G建设的推进,通过线上营业厅、电话等渠道开通通讯业务的用户日益增多,涉及通讯企业的消费纠纷【进入黑猫投诉】也随之增加。近期,广西柳州市消委会接到一起通讯资费纠纷的咨询,由广西鹏程律师事务所俞美新律师就该咨询件进行答疑。

韦先生咨询

其85岁父亲2022年11月接到某通讯公司推出一个月免费试用96元送话费、无限送流量服务套餐,在销售员的极力宣传和老人耳背尚未听清楚套餐内容的情况下,老人稀里糊涂按销售员提示点击试用确认键。今年2月初老人连续收到96元套餐话费催缴单,才恍然大悟踩“坑”中招,自己上当了。韦先生认为通讯公司的做法不合理,想了解如何维护其父亲的合法权益。

律师分析

根据韦先生的叙述可知,韦先生的老父亲当时是接听了电话,在销售员介绍完产品后,点击了试用确认键。网络上,这种给顾客短时间免费试用,试用期过后即默认收费的推销方式也很多。国家并没有明令禁止这种推销方式,因此该通讯公司的这种做法既不违法也没违规。如该通讯公司能够提供双方通话录音,并证实韦先生的父亲确实是在神志清醒的状态下,自主选择了接受推销服务,点选了开通业务的按键等有效证据的情况下,那么该次推销业务符合法律规定。建议韦先生翻看一下韦老先生的手机,查看免费服务到期前通讯公司是否有短信提醒。

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进一步规范通讯服务有关事项的通知》第一大点的第五点,要求各单位做到“服务信息及时提醒”的服务,即免费服务到期前及时提醒消费者。但该《通知》只是一个行业内部的服务规范,是对所辖相关单位的工作要求,并非法律法规,因此,不适合作为诉讼依据。另外,该《通知》是以函告的方式下发给各单位,《通知》中并未说明如果这些单位不按照通知内容执行会受到何种处罚。建议韦先生向该通讯公司以及他的上级部门进行投诉。

我国《民法典》第二十二条规定:“不能完全辨认自己行为的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智力、精神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本案中,如有证据证明85岁的韦老系处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状况,韦先生可以持相关证明材料,去通讯公司说明情况,进行协商,要求撤回催缴。

消委会提示

消费者应叮嘱家中的老人小孩,不要随意接听陌生电话,不要随意点击手机、电脑的确认键,特别是处于无民事行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的状况的老人。如确有需要,最好让家里的年轻人帮助操作,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同时也建议通讯企业应当加强对通讯用户的服务消费提醒,方便用户及时了解自身的通信消费状况,切实保障通讯用户的知情权。

(通讯员 易翰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知 纠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