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论语:破解种牙贵,要让百姓的钱花得值

北京论语:破解种牙贵,要让百姓的钱花得值
2023年03月27日 16:0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种植牙将迎断崖式降价

明码标价可让患者放心

3月26日,北京市出台《关于开展全市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自4月20日起,本市将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种植体集中带量采购、牙冠限价挂网“三位一体”综合治理,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种植体及牙冠价格将大幅降低。对有种牙需求的患者来说,无疑是一大好消息。

种植牙是“看病贵”的重灾区,而且价格不透明。不少机构将各种费用绑在一起以套餐价格给出,医用耗材和医疗服务各自占比多少往往是糊涂账。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民营医疗机构的重点赚钱行业,产业链条上的各个主体都会主动选择高价。据本报此前报道,一家民营口腔医院门诊部给出的种植牙报价“半口15万到20万元,全口30万到40万元”,无怪乎有人戏称“种一口牙等于买一辆宝马”。

要让看牙不再头疼,就得从各个部分的价格上分别入手。去年1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将种植牙纳入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去年9月国家医保局发布《开展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的通知》明确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不高于4500元;今年1月国家医保局开展集中带采竞价,拟中选产品平均中选价格与集采前中位采购价相比,平均降幅55%。一次次对种植牙的精准施策,不断挤掉价格水分。

北京此次“治牙”工作,不仅将在此前的基础上整合规范15个与口腔种植相关的医疗服务项目,市医保局还将同步对“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总费用进行调控,按照不同等级、不同属地医疗机构分别设立4档调控目标。此外,北京也将对种植牙过程中配套使用的牙冠耗材开展限价挂网,进一步降低价格。通过服务降价、价格调控、耗材集采、信息披露等措施,对整个种植牙过程进行价格把控,让参保居民最大限度地减轻负担。种植牙降价,可谓民心工程,是实实在在的“口福”。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治理工作还将公开医疗机构种植服务信息。不仅将在医保局官网公开种植费用的有关信息,还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执行医疗服务价格公示制度,在服务场所显著位置通过多种方式公示价格调控目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及服务规范等内容。这对于医疗机构价格不透明、转嫁成本等行为将是有效监督;对于患者来说,明码标价也能让人多几分放心。

不过要让患者真正享到实惠,还得把好政策真正落实到位,既要破除“金口银牙”,也要规范种植牙行业乱象,不断培养更多优质人才,让种植牙降价不降质,真正让市民受益。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悦

流程编辑:严圣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医疗机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