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共振闭环监测精准适形消融机器人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磁共振闭环监测精准适形消融机器人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在京召开
2023年03月27日 16:01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科技网

科技日报记者  华凌

近日,“磁共振闭环监测精准适形消融机器人系统研发”项目启动会暨技术方案专家论证会在北京召开。

该项目是由中国药谷(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企业华科精准(北京)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华科精准”)牵头,联合清华大学、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等机构共同承担。

据了解“激光消融术”LITT是一种新的脑肿瘤治疗技术,通过立体定向技术将激光光纤置入颅内病灶,并在磁共振实时监测下,利用激光释放的热量对病变组织给予精准消灭。通俗来讲可以把激光比喻为切割器医生们利用切割器来去除存在问题的组织关键是病灶损毁全程实现可视化、可控化。由于技术门槛高,之前,海外市场主要被美国两家公司垄断,设备价格非常昂贵,且该产品未在我国开放使用,国内尚无应用该技术的获批产品

华科精准在成立之初就聚焦于手术机器人和国产LITT系统技术攻关工作立足产学研融合、突围高端“智”造打造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和全链条关键技术2018年,华科精准联合清华大学在国内率先开展颅内激光消融治疗关键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目前已完成磁共振温度监控序列和算法及配套软件、激光消融和冷却循环设备、光纤套管组件和原理样机的研发并于2019年底进入国家药监局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通道

据了解,为解决临床更精准、更适形、更智能、更安全的治疗需求,这个项目在吸取国外同类产品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和创新在第一代磁共振引导激光消融治疗系统和激光消融微创治疗套件产品基础上,针对实际临床需求以及消融技术进行探索研发除了消除对病人自身颅骨的限制性要求外,新开发出的消融手术系统,将拥有“主从操作”和“自动操作”两种方式,一是由医生控制产品的行动路径,一种是完全由计算机进行控制。

据介绍,针对项目的实际困难,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积极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场地问题。当前项目研发正在有序推进中,第一代产品完成300多项临床手术,即将获批上市。第二代产品基础样机基本成型,预计今年内将完成样机设计、核心算法并有望送检。

中国药谷供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激光 机器人 磁共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