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展|“物上山水”——《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

观展|“物上山水”——《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
2023年03月28日 11:04 北京日报客户端

文徵明(1470—1559年),原名壁,字徵明,号“衡山”,长洲(今江苏省苏州)人。他幼习经籍诗文,喜爱书画,文师吴宽,书法学李应祯,绘画宗沈周。

△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

中国园林博物馆“物上山水”展正在展出

文徵明以贡生入京三年,该手卷为其游京郊西山所得,诗十首,分别为《早出阜城马上口占》 《登香山》 《来青轩》 《下香山历九折阪登弘光寺》 《碧云寺》 《宿弘济院》 《观道边石涧寻源至五花阁》 《吕公洞》 《玉泉亭》 《暮沿湖堤而归》。文徵明在嘉靖三十六年八十八岁重忆旧诗书录时感慨良多,发出“思忆旧游,恍如梦觉”之叹,亦是有感而发,寄情而抒。仁者乐山智者乐水,通过文徵明的诗句展现了西山壮阔秀丽的风景,每一处景致对他的吸引及引发的情思均落于笔中,山水园林对古代文人的影响跃然纸上。

△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局部)△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局部)

中国园林博物馆“物上山水”展正在展出

识文游西山诗十首,其中之一就是《早出阜城马上口占》:

有约城西散冶情,春风掇直下承明。

清时自得闲官味,胜日难能乐事并。

马首年光新柳色,烟中兰若远钟声。

悠悠岐路何须问?但向白云深处行。

△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局部)
△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局部)△ 明 仿《文衡山西山游咏真迹》(局部)

中国园林博物馆“物上山水”展正在展出

中国园林,人们生活的理想家园。让我们一起走进中国园林博物馆,走进“物上山水”,在画中的山貌、水态、林姿间,寻找您心中的理想家园。

在中国园林博物馆室内还存在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前程似锦楼梯空间,它创造性地采用了“步移景异”“曲径通幽”等手法,以多变的路径将景观串联起来,给游人带来独特的观赏感受和联想。

四段楼梯围绕四季变化展开,自下而上以“冬”“秋”“夏”“春”为顺序,以四种传统颜色作为主色调,向两端进行渐变。每段楼梯都选择了与季节相应的文化植物,再配以绿色植物为点缀,游人拾级而上时,既可以“悦读”又可以“悦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