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学霸也是健将,沪上高中“四大名校”排球对抗赛决出新王者

是学霸也是健将,沪上高中“四大名校”排球对抗赛决出新王者
2023年03月28日 11:02 上观新闻

转自:龚洁芸

谁说成绩好和体育好不能兼顾?刚刚过去的周末,上海中学里的一场排球赛,汇聚了全市的“排球+学霸”精英们——2023上海市第四届高中四大名校排球对抗赛在这里举行,来自上海中学、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的男女八支队伍展开了激烈的较量。

最终,复旦附中问鼎男子组冠军,上海中学荣获女子组第一。本次赛事还设立了最佳攻手、最佳防守、最佳二传、体育道德风尚等个人奖项。

参加本次高中四大名校对抗赛的学生队员再次证明了,在校园浓厚体育氛围的带动下,学霸同时也可以是运动健将。 

上中学子用冠军破解“烦恼”

经过一天的激战,女子组冠军被主场作战的上海中学摘得,好成绩的背后离不开多方支持。据上海中学体育教研组长陆辉介绍:“目前上海中学各个年级都设有排球校队,得益于排球专项课的支持,让更多的学生开始接触排球、了解排球,从而喜爱排球。”

从赛前抱着“交学费”的心态参赛,到最终取得冠军,上海中学女子排球队以黑马的姿态斩获冠军。据陆辉介绍,在赛前备战期间,上海中学已经毕业的学姐学长们,在得知学弟学妹们即将征战本届四大名校对抗赛后,自发利用每周五的空余时间,回到母校义务充当起了陪练工作。这其中多数人曾在高中阶段参加过这项赛事,他们将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地分享给学弟学妹们,发挥了传帮带的作用。

“评价上海中学学生只是学习好,是对上中学生的不了解。”已经在上海中学工作20多年的陆辉,近些年就时常遇到这样的“烦恼”,“学生们想尽各种办法,利用各种条件,向体育老师要资源和场地开展各种体育活动。”浓厚的体育文化氛围,为上海中学积累了充沛的排球后备人才,他们不仅学习好,球也打得好。 

四校赛让高中生活不留遗憾

男子组冠军被复旦大学附属中学收入囊中。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复旦大学附属中学作为老牌强队,在往届比赛中收获颇丰。谈及本次比赛,复旦附中领队郁爱忠总结:“过程一波三折,结果相当完美。”

“先前受疫情影响,尽管长期保持高强度的训练,但毕竟都是学生运动员,缺乏比赛的历练,很多问题在日常训练中难以被发现,最为显著的是队员们缺乏临场应变能力。”在最后一轮比赛中,复旦附中与上届冠军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展开直接对话,复旦附中在先赢一局的情况下,第二局双方激战一度打到30分平,但仍遗憾未能拿下该局。进入决胜局后,复旦附中的队员们心态产生了明显的起伏。

好在队内头号得分手、队长戴飞逸关键时刻站了出来,今年高三的他,算得上是一名“老将”了。在常人眼中看来,高三学生理应将所有的时间都投入到高考备考之中,在“学霸”如云的复旦附中,学业压力可想而知。

距离高考不到70天,毅然选择代表复旦附中参加四大名校排球对抗赛,戴飞逸说:“选择的勇气来源于对排球的热爱,我从初中就开始打排球,上一届比赛是在2019年举办的,那时我还是初中生,没有机会参加。经过三年的等待,今年比赛终于恢复了,虽然现在我已经高三,但是不参加一次四校赛,总觉得是高中生活留下遗憾,我不想留下遗憾。”

戴飞逸不仅有勇气,更有底气。“我从初一开始接触排球,本来是有机会以排球特长生的身份进入复兴高级中学,开启半专业的排球之路,但后来由于文化课成绩还可以,中考通过自招进入了复旦附中,因此我更想把打球作为一种爱好,还是以学习为主。”

在输掉第二局比赛后,戴飞逸利用暂停的机会和队友们分享经验:“不要把它当作很重要的比赛,现在就当我们在学校打对抗赛,一分一分地打,不要拘束,不要紧张,没关系的。”

在拿下男子组冠军后,领队郁爱忠说:“这是学生们高中三年第一次比赛,遇到困难和挑战是好事,在这个过程,集体项目教会了他们需要相互鼓励、相互配合、相互宽容。”

高中体育专项化 名校排球氛围足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努力,上海市高中四大名校排球对抗赛是上海市校园排球联盟的重要组成部分。本项赛事已经成为了加快校园排球普及提高的基石,不仅打破了传统认知中“好学生体育差”的观点,还充分贯彻体育育人、排球育人的思想,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让越来越多的沪上学子感受校园排球所展现的魅力和激情。以竞赛带动中学生体育运动良性发展,为后续长远发展夯实基础。

四所参赛学校都把参加排球对抗赛事当作重点项目,纷纷拓展各组别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参赛队伍水平,共同为形成沪上良好的校园排球氛围增光添彩。为了充分贯彻上海市实施“高中体育专项化”的教学改革,各校每周固定开展排球专项课程,并且在校内组织规模化、系统化的训练,这不仅为此前接触过排球的学生,更是为零基础的学生提供了绝佳的校园排球氛围以及提升排球能力的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