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成为无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2园7企入围全国绿色制造名单

绿色成为无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底色" 2园7企入围全国绿色制造名单
2023年03月28日 11:08 媒体滚动

转自:无锡新传媒

  以增效降本、节能降耗、减排降碳为具体参数,绿色化正成为无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日前,工信部公布了2022年度绿色制造名单,我市2个园区入围国家级绿色园区;7家企业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入围数居全省前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提供了另一个关键数据:目前全市共有116家单位列入2022—2024年绿色制造体系建设计划。相关人士表示,绿色低碳是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入到绿色价值创造的阵营中,支撑起绿色制造的“基本面”。

  大力建设产业绿色制造体系,企业逐“绿”场景越建越多。此次获评国家绿色工厂的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内,一个个“绿色攻关小组”正在拿下一个个节能环保课题。企业原来每天产生的铝灰需要花钱请专业公司处置,攻关小组经过研发,用来制作工业用砖出售,这一来一去,为企业每年节省处理开支30余万元,还可增加收入近7万元。企业还对熔炉产生的热能进行储存,用于冬季车间和员工生活的用水用热。

  企业的自发动作来自效益增加、产品竞争力提升的内生动力,而对一个城市的产业发展来说,绿色化是一条不得不跨越的“标尺”。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人士介绍,我市目前有工业企业8万多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超7000家,然而无锡的工业用地十分紧张,“开发强度高,又濒临太湖、长江,环境约束紧。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绿色化势在必行。”

  这几年,无锡在政策层面频频发力,营造出引导、助力绿色制造加速实施的产业氛围。

  “5+1+X”工业企业资源利用绩效综合评价体系的建议,成为企业“绿色化提升”的风向标。体系的核心锁定亩均税收、亩均销售、单位能耗税收等指标,通过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倒逼企业绿色转型。我市还出台了《关于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对获得国家级和省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企业、绿色设计产品企业、绿色园区称号的单位,分档择优给予最高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同时将绿色信贷纳入评价指标体系,鼓励金融机构将更多内部资源支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大对实体企业绿色债券和绿色票据等融资支持。

  推动实体经济向“绿”,绿色发展理念正为无锡产业升级提供持续动力。即便是传统认知当中的高污染高能耗行业,也通过将绿色理念融入生产全流程,由内而外透出“绿意”。

  无锡荣能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硅片的公司,近几年,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单位产品能耗和原材料耗用量均呈下降趋势,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总经理朱仁德告诉记者,公司紧紧围绕企业发展要安全、生产要绿色的主线,建立并运行了能源管理体系,“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能源管理、产品生产、采购和生态设计各个环节,结合自身行业特点,进一步完善绿色供应链,减少浪费。”他表示,因为更多地推进绿色设计、提供绿色低碳产品,公司在金融等方面获得了更多支持,产品也更具竞争力。

  筑牢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深入推进绿色制造,将是无锡制造当下和未来发展的着力点,以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为抓手,通过绿色供应链上核心企业的引领,带动全产业链绿色化。推动企业“智”改、生产数“转”、制造“绿”提,去年初我市出台了《无锡市加快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推动制造业降本降耗降碳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拟定了一系列推动企业智能化改造、数字化转型、绿色化提升的任务。据了解,到2024年,我市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将降低16%、单位工业增加值二氧化碳排放显著下降,实现绿色制造标杆达160家。(高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无锡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