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一民新著《百剧宴:一位资深观众的京城剧院写生》出版发行

齐一民新著《百剧宴:一位资深观众的京城剧院写生》出版发行
2023年03月28日 11:03 上游新闻

《百剧宴:一位资深观众的京城剧院写生》,齐一民/著,研究出版社2023年1月第1版

齐一民新著《百剧宴:一位资深观众的京城剧院写生》出版发行

北京本土作家齐一民新作《百剧宴:一位资深观众的京城剧院写生》,近日由中国出版集团旗下研究出版社隆重出版并在全国发行。该书一上市就受到广大读者、书评人和媒体的关注。据北京日报网报道,《百剧宴》作为“2022年12月北京地方文献新书(13种)”推荐给广大读者,推荐理由为:本书作者齐一民在从2019年5月至2022年8月期间观看了一百场以国家大剧院为主的首都各大剧院(包括音乐、话剧、舞蹈、京剧等各类形式)的演出,并将观感诉诸笔端,从而集成了这部鲜有人写的京味艺术剧评随笔集《百剧宴》。由于《百剧宴》中一百台戏剧是在三年疫情期间陆续上演的剧目,因此它又可以说是首都人民在万难之中对戏剧、音乐等艺术形式百折不挠、锲而不舍追求的精神体现。

由于首都北京是中国戏剧舞台的汇聚中心,书中这一百台大戏可谓包罗万象、百花齐放,所涉及的著名剧种和各类演艺名流应有尽有,俨然是一幅当代艺术作品和艺术家的全家福。书中的剧目涉及的剧种包括歌剧、交响乐、舞蹈、话剧、京剧、昆曲、冬奥演出等几乎所有类别,本书可以说是时下中国各类顶级艺术形式的全方位展示和速写评价,其独特的价值是即时性和时代性。

作者齐一民从20世纪80年代大学期间作者就受到过李德伦、郑小瑛等著名音乐家的启蒙教育,之后足迹遍布北京各大音乐戏剧场所长达四十余年,是改革开放之后首都戏剧音乐舞台的亲眼见证者和资深观众,也是能将所见所感随时付诸笔端的勤奋记录者。

本书责任编辑张琨编辑完本书后写道:《百剧宴》是作者三年来在北京各大剧场观看百部戏剧、歌剧、舞剧等演出后的剧评随笔,是对京城戏剧艺术形式以及多位艺术家的荟萃和点评,京味十足,妙趣横生。作者作为北京土著作家和文化学者,具有广阔的视野和广博的情趣,能用幽默传神之笔,像速写和文人画那样将三年来北京艺术舞台进行全景式的勾勒。通俗高雅兼具。悲观乐观共存,是十分难得和前所未有的一部“京味观剧超级趣味指南”。

山东作家、书评人王刚认为:齐一民的剧评有深度,有内涵,言浅而意深。在别人的故事里体验别人的人生,也回味自己的得失。或许是看多了人世沧桑,他的剧评很收敛,很多可说可不说的话他都没有说,很多可详说可略说的话他都选择了略说。我想这大概是因为年龄、因为阅历的关系吧。过去的这三年生活艰难,但就像战争的废墟中也会开出鲜花,活着总归是需要希望的,而这部《百剧宴》就是阴云密布中的光鲜希望之一。

书评人梅明明对《百剧宴》有如下评价,她说:每次读到齐一民的作品,我都想说说他的文风。一本本读过来,我们能感觉到齐一民老师的文字张力。这是他饱含的激情,对艺术、对生活、对生命的热爱,让全书文字有一种堆砌的美感。《百剧宴》剧中剧外都是生活,无论是他作为剧评人的陈述还是剧中人的叙述,都是带有情绪、情深饱满。剧评中有大篇的闲白,是夹带的私货,还是带感情色彩的叙述?他就喜欢这么由着性子信手拈来、泥沙俱下、喋喋不休。

(华娟)

编辑:朱阳夏

责编:陈泰湧

审核:万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戏剧 百剧宴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