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创新 砥砺前行

改革创新 砥砺前行
2023年03月28日 11:00 媒体滚动

吴思

  航空工业规划总院始终秉承着“唯创新以发展”的精神,致力于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在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集团特级专家、规划总院首席专家、总结构师葛家琪的带领下,一个创新工作室脱颖而出,利用防震减灾核心技术,近十年在文物保护领域持续研发,形成了与大跨度钢结构齐头并进的市场领域。创新团队先后承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文物局工信部产业化项目等多项省部级以上课题,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4项,授权发明专利100余项。

  任何新体系、新技术的实际应用,其理论设计方法与安全控制指标都是首先要解决的核心技术问题。为尽快建立我国大跨度领域的自主知识产权相关安全规范标准,实现新型技术在我国的发展应用,规划总院提出预应力张拉与承载全过程性能化设计方法,并通过系列新体系大比例模型力学性能试验,揭示出该体系“弹性状态—径向索松弛—环索屈服—结构破坏”的多阶段受力特性及破坏机理。在国际上首次提出正常使用荷载弹性状态、超使用荷载弹塑性状态多阶段的承载力设计指标和变形设计指标,保证了该新型结构弹塑性大变形全过程安全,取得了突破性成果,填补了国内外相关规范空白。其中,由葛家琪主持的“预应力整体张拉结构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项目,获得了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2013年,针对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煤电、钢铁等行业超大跨度工业散料场抑尘封闭的国家战略要求,项目团队完成了北京市科技计划课题《现代预应力钢结构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升级实践》,开展了新型预应力环保储煤罩棚技术集成创新与应用的攻关,其成果获得“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新技术新产品”认证,更标志着大跨度预应力技术的战略转型。

  借鉴预应力领域成功经验,规划总院在文物防震领域研究初期便规划了以规范体系为塔尖、以技术方法为核心、以措施产品为基石的金字塔式技术体系构架,并在近4年内开展了大量文物防震理论试验研究和项目应用示范,提出了文物防震系统解决方案,承担了国家文物局文物预防性保护装备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探索“制造商+用户”“产品+服务”的创新模式。项目团队主(参)编了多项国家规范标准,申请发明专利近50项,并承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馆藏文物一体化防震关键技术研究”。国内多家博物馆委托团队编制防震预防性保护方案,并在成都博物馆、云南博物馆、雅安博物馆、甘肃省博物馆、秦陵兵马俑博物院等大型博物馆进行实施应用。

  随着馆藏文物防震保护技术的成熟与推广,项目团队又把目标瞄向了与结构工程联系更加紧密的古建筑和遗址的保护上,在古建筑和遗址的结构安全稳定评估和保护领域开展研究工作。针对中国木结构的千年古塔­——应县木塔,项目团队在广泛调研和总结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开展了为期两年的研究。团队成员建立了三维数值仿真分析模型,开展了深入而全面的结构稳定和倒塌数值模拟,并提出了应急措施和保护建议,研究成果得到国内众多文保专家、院士和大师的认可,为下一步保护的实施奠定了理论研究基础。针对砖石质古建筑,团队成员结合预应力技术开展研究,并首次在清华大学老图书馆加固保护工程中创新应用,得到了业内专家的认可。

  只有持续创新,才能在发展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笃定,越来越有信心。规划总院将持续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国家建设发展和文物保护的需求,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弘扬航空报国精神,发扬航空人艰苦奋斗、忠诚奉献的优良传统,踏实钻研前沿技术,以科技的主动赢得国家发展的主动,在实现创新的道路上奋勇向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家文物局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