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普通的奋斗者

本报通讯员 刘建平

  日未出,他已经到达停机坪。日已落,他却依然在试飞一线忙碌着。这就是刘向伟的工作常态。“在我们这,像我这样的职工还有很多。”一句简单而朴素的话语,让像刘向伟这样顶着各种恶劣天气,依然兢兢业业、坚守岗位的众多试飞机务人员的面孔更加生动了。

  17年的工作经验,让刘向伟的专业技术飞速提升,多年一线的实际历练,让他成为领导口中最靠谱的一名“老机务”。正如他的座右铭“老老实实做人,勤勤恳恳做事”一样,他始终坚持扎根在试飞一线,立足平凡岗位、永葆党员本色,把最好的青春都献给了祖国的航空事业。

  繁重的飞机地面调试、维护及转场交付、保障飞行、配合贯改任务,是刘向伟的工作主题。每当站到试飞一线,看着眼前这些庞然大物,他总会感到骄傲和自豪。作为飞机研制交付全流程的最后环节、关键环节,确保飞机顺利实现交付就是他和他的队友们最神圣的职责。

  他作为单元长,充分发挥班组长“领头雁”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敬业精神,团结带领班组成员坚守试飞第一线,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各项生产任务。随着飞机生产交付任务愈加繁重,他肩上的责任也变得越来越重,在飞机调试、维护、交付过程中,他始终严格把控每一个工作环节,强化班组质量、安全管理,严格把好“试飞关”,确保试飞质量安全。

  多年来,通过“摸打滚爬”的历练,更是让从事发动机专业的他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不仅对飞机发动机性能、参数了然于心,而且对典型发动机故障具有极其敏锐的判断力,能够快速拿出解决方案,使问题迎刃而解。

  一架飞机地面检查时,需重新对螺旋桨加温碳刷盒打保险。按常规需拆下螺旋桨,方法费时耗力,还严重影响后续试飞进度。怎么办?不拆会导致工作量激增,且操作风险性高。经过仔细观察,刘向伟信心满满,“把保险丝给我,我来。”只见他仔细登上液压升降梯,不慌不忙,反复试探,最终成功将保险丝穿过保险孔,完成了这项工作。

  一架飞机在启封试车时出现系统故障,这将直接影响到飞机操纵系统正常工作。刘向伟果断命令停车,检查油路不通问题并立即排故,保证飞机试飞顺利进行。针对一型蓄电瓶在工作时过热,导致经常烧坏成品附件的情况,他又一次主动请缨,牵头设计制作蓄电瓶过热模拟工装,通过改善插头工作模式,有效避免打火现象发生,保护成品附件不被烧蚀损坏,促进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双提升”。在生产交付任务最为繁重的关键时期,他和所有机务人员一样,天不亮就早早赶到停机坪,做好试飞前的准备工作。那段日子里,几乎每完成一架飞机启封试车任务就要立即转身投入到另一架飞机前缘安装工作中。每天的计划工作完成时,往往已是深夜时分……

  优异的工作业绩,让刘向伟收获了荣誉,他先后荣获“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装备保障三等奖”“航空工业国庆阅兵装备保障个人三等功”“航空工业航空报国立功奖个人三等功”,多次被陕飞公司评为“优秀员工”“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员工标兵”。然而,光环之下的他却依然兢兢业业地奋战在试飞第一线。他说:“在祖国航空装备飞速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自己只是一名普通的奋斗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