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生产一线的排头兵

做生产一线的排头兵
2023年03月28日 11:00 媒体滚动

吴彬(右一)赵晓倩  早上7时30分,航空工业特种所制造工程一中心的吴彬像往常一样,开始为召开班前会做准备。这位“90后”党员班组长,十年如一日,每天早早来到工作岗位,安排好一天的工作任务。  班前会上,吴彬传达当日工作安排,并进行安全、质量等事项提醒。吴彬认为,班组长是生产一线的“排头兵”,他是党员,必须以身作则,带领大家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为此,他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  在某个结构极为复杂、制造难度较大的项目中,吴彬带领班组不断钻研、攻坚克难,使得项目生产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在项目批量生产阶段,特种所建设了项目生产专线。面对专线人员不足、操作人员技能水平亟待提升的现状,吴彬主动请缨到专线担任讲师。在为专线输送一大批“种子选手”后,他又默默回到班组,带领大家奋斗在生产一线。  班组成员李松坦言:“项目刚开始时大家没有头绪,在困难面前难免有焦躁和烦闷的情绪。吴彬作为班组的‘主心骨’,不仅要缓解大家的焦虑,还要及时解决各种棘手问题,着实很不容易。”该项目涉及新材料、新工艺,没有现成的经验可循,面对紧张的交付节点,吴彬带领大家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慢慢摸索,在每一个可能出现差错的操作细节上反复琢磨。他们在操作过程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吴彬不断地鼓励大家不惧困难,坚持下去。大家主动放弃了大大小小的假期,一门心思扑在生产上。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班组成员的操作技能变得越来越娴熟,他们攻克了一系列“拦路虎”,保住了产品交付节点。  作为一名党员,吴彬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想他人所想,急他人所急。在项目生产专线上,吴彬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生产技能和经验传授给专线的操作人员,经过4个月的培训,他为专线培养了18名技能精湛的操作人员。  说到吴彬,制造工程一中心的工艺员李勇竖起了大拇指,他认为吴彬最大的特点就是“对活儿上心”。比如,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任务,吴彬会安排班组其他成员回家休息,自己则盯着产品转入下一道工序。在日常生产中,尽管班组成员对很多操作已经熟练掌握,但吴彬时常“放心不下”,他总是在现场盯着、提醒着,确保万无一失。  正是因为“对活儿上心”,吴彬所在班组不仅连年圆满完成生产任务,而且还开展了一系列技能创新工作。吴彬带领大家在日常工作中总结经验,提出改进和创新的方向,班组多次获得特种所创新大奖,吴彬也凭借优异表现,荣获特种所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力保节点、攻坚创新,及时解决生产过程中的难题,考验的是班组长的技能水平、组织协调、抗压受挫等能力。吴彬谦虚地说:“做一名优秀的班组长,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