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幸福福田”提供教育支撑

为建设“幸福福田”提供教育支撑
2023年03月28日 12: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霞辉 张紫欣 记者 刘盾)日前,深圳市福田区召开2023年福田区教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近年来福田教育的工作成绩,谋划加快率先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和示范,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建设“首善之区、幸福福田”提供教育助力和教育支撑。

与以往相比,2023年福田区教育工作会议形式发生很大变化,实现“会场”“主讲”“程序”3个“变”。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福田区不设固定会场,不作工作报告,参会的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跨学段联动,会议在课堂内外、创新空间、发展一线多场景切换,围绕“构建福田教育命运共同体,加快打造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广开言路、建言献策。

“会场”变了,会议开在学校、开在发展一线。参加会议的校长、园长及福田区教育局机关干部首先走进教育改革、课程改革实验校的课堂,真切感受教育改革、课程改革的温度与热度。

在深圳明德实验学校,该校党委书记、总校长鲁江带领与会代表参观了四季大厅、书院墙和18间创新实验室,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课程特色、教学模式以及各实验室功能,传递了未来先锋学校独具特色的气质、内涵、文化和品位。

在福田区第二幼儿园,园长冯运梅介绍了该园艺术教育特色鲜明的“质优”园本课程体系。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种植园、阅览室、美术室、游乐场、生活坊等优质教育空间,感受丰富而生动的环境教育资源。

走出课堂,与会人员来到“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香蜜湖新金融中心”“环中心公园活力圈”,这是福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三大新引擎”。校长、园长们聚在规划图前,畅谈用好社会资源服务教育改革、为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教育支撑。

福田区外国语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丁长义表示,福外集团三大校区坐落在香蜜湖新金融中心与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这两大新引擎上,学校将利用好这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丰富的办学资源,运用多样化的教学策略,培养学生兼具家国情怀的中国心和全球视野的世界魂。

“主讲”变了,福田区召开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校长、园长积极建言献策。在座谈会上,福田区中小学全体校长、幼儿园代表和市属学校的书记、校长悉数到场。书记、校长们以如何构建福田教育命运共同体为主线,以培养适应未来发展的人才为核心目标,探讨了高质量教育的内涵、高质量人才梯队的培养、课堂变革的方向、课程改革如何落地等问题。

经深入讨论,校长们初步凝聚一个共识:不论区属市属,在福田辖区,中学、小学、幼儿园共同构建一个教育命运共同体,共同打造教育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对于课程改革,校长们纷纷表示,面对新的形势任务,教育人要认真落实国家新课程方案和标准,主动推进课改,坚持用科学的教学理念抓课改。

“程序”变了。相较于以往“会上部署,会后做方案”的常规会议,福田区今年的教育工作会议采取“会前做好方案,会上发布,会后马上干”的模式,用行动抓攻坚落实。

会上,福田区发布《创建教育高质量发展示范区“1+N”行动方案》(简称《方案》),正式启动福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1+N”行动。其中,“1”指1个创建总体布局方案,“N”指落实落细总体方案的若干个行动方案。《方案》针对未来三年需要推进和完成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对每一个行动实施方案均提出了具体任务和量化指标。

据悉,《方案》主题聚焦,突出6个“主”:围绕主题、主线,抓好主责、主业,做出主攻、主动;路径明晰,抓好9个“攻坚”:打造“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推动体系“福田教育版”,确立“12345”教育工作思路,明确福田教育“九个攻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河套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