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报告: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2023年03月28日 12:12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博鳌3月28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任明超)博鳌亚洲论坛今天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3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3年亚洲经济体整体复苏步伐加快,亚洲经济体2023年加权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为4.5%,成为世界经济放缓大背景下的一大亮点;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2023年就业形势好于预期;去年和今年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均在亚洲举行,全球经济治理进入“亚洲时刻”。

报告封面图。主办方供图报告封面图。主办方供图

亚洲成为世界经济暗淡图景中的亮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分析显示,仅中国和印度两国就将贡献2023年全球增长的一半,中国经济增速每提高1个百分点,亚洲其他地区的产出就会增加约0.3%。此外,亚洲其他地区的贡献度也将达到1/4。

报告提醒,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整体增长动力较弱需得到关注,投资不足或将对新兴经济体的增长能力造成制约。世界银行预计,从2022年到2024年,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的总投资平均仅增长3.5%,不及前20年平均增长率的一半。新兴市场与发展中经济体人均收入对发达经济体的赶超面临陷于停滞的风险。

报告也认为,2023年亚洲地区的通胀压力有望减缓,但推动通胀上行与下行的因素共存。大宗商品价格从峰值回落有利于缓解输入性通胀压力。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抑制需求,从而减缓通胀压力。全球供应链面临的价格压力正在缓解,这从供给端削弱通胀压力。亚洲劳动力市场尚未完全恢复。亚洲主要货币的汇率趋稳,输入性通胀压力降低。

报告指出,亚洲在全球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领域发挥了更为积极主动的引领作用。亚洲经济体积极推动多边贸易体制改革,深度参与全球货币金融治理,深化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同时,亚洲着力引领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不遗余力投入减贫事业加强区内互联互通倡议与规划的对接,强化开发性融资助推全球发展治理进程,推出全球发展倡议帮助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责任编辑:宁迪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亚洲 全球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