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各地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陕西各地深入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2023年03月28日 12:14 西部网

转自:陕西日报

3月27日是第28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全省各地各学校开展了中小学生安全教育主题活动。

消防教育现场直播、交通安全打卡体验、防震应急演练……各地各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线上和线下活动,不断增强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共同守护孩子成长的每一步。

“沉浸式”消防安全教育

为了让学生提升防火意识和预防自救能力,3月27日,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举行消防宣传“进学校”观摩活动,并进行了现场直播。

“蓝朋友”以校园安全为重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讲解了消防常识,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消防安全课。

航天消防救援大队工程师李莉莉针对高层建筑火灾,讲了逃生自救的基本原则和知识,让学生受益匪浅。

“不同的消防车都有什么作用?”“消防员的服装里有什么秘密?”“灭火时消防员背上的空气呼吸器一次能用多久?”“破拆工具如何使用?”

对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在消防车、消防服装和器材展示体验环节,消防员给出了答案。消防员展示了不同的消防服装和各类破拆器材,用逃生帐篷让学生完成了一次火场逃生演练,并通过试穿消防服、接触消防器材等体验互动,帮助学生掌握自救方法。

西安市经开第一中学初中二年级学生张曦元说:“刚才我体验了消防员所穿的防护服,感觉很厚重,这让我体会到了消防员工作的不容易。我们应该提升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和防灾避险能力,做到消防安全从我做起。”

据悉,西安市教育局和西安市消防救援支队将进一步通过安全宣讲、活动进校园、图书捐赠等形式落实好消防安全“进学校”工作,建立消防安全教育常态机制,共建平安校园、平安家庭。

应急演练遇险不慌

警钟长鸣,居安思危。为提高学生在发生地震时自救、自护意识和应变能力,3月22日下午,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防震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随着演练活动的第一声哨音响起,演练正式开始。各班同学模拟地震发生时的真实场景,就近躲避在书桌下,用手、书本等物品护住头部,进行防震紧急避险。

第二声哨音响起,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按照规定的疏散路线,以最快速度完成撤离。演练过程师生们做到了遇险不慌、动作迅速、紧张有序。

“演练前,学校制定了防震应急演练活动方案,合理规划了应急疏散流程。”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总务保卫处副主任胡涛告诉记者,“同时,各班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向同学们讲解地震避险、逃生知识,帮助同学们明确疏散信号、流程、路线,并对疏散时可能出现的拥挤、慌乱等问题进行了指导。”

演练结束后,学校对应急演练进行了点评。各班班主任针对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开展了安全主题班会,再次进行防震避险等安全教育。

长期以来,宝鸡市特殊教育学校将应急演练作为生命教育课的必修内容,每月开展消防、地震等应急演练,培养学生临危不惧、服从指挥、遵守秩序的良好品质,进一步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增强师生的安全意识。

安全工作是学校的基础性工作。3月27日,宝鸡市陈仓区新街镇初级中学开展了以“珍爱生命、安全第一、强化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为主题的安全教育日活动,帮助师生树立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情景体验式交通安全课

“哇!来了一辆大巴车!警察叔叔也来了!”3月24日下午,在西安市鄠邑区振华学校门前,即将放学的孩子们惊讶地喊道。

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西安市鄠邑交警大队丰京中队与振华学校通力合作,让交警走进学校,为师生和家长上了一堂情景体验式安全教育课。

“孩子们,放学乘坐公共汽车时要注意什么?”丰京中队的交警刘二航问道。

“要等车停稳了再上车。”

“要有序排队。”

“上下车时不能嬉戏打闹。”

孩子们踊跃回答警察叔叔的问题。

“对!你们真棒,都答对了!”刘二航说,“你们还要注意,学校门前来往车辆很多,要记得‘宁慢三分,不抢一秒’。”说着,刘二航亲身示范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危险。

在一旁等孩子放学的家长王女士,看到孩子们在交警的带领下,“安全教育课”上得如此专注,不由感叹:“平时在家说的孩子总记不住,现在让孩子‘实景’上课,就能记得更牢了。”

为了更好地科普交通安全法规,丰京中队的交警还和学校教师共同制作了生动的科普宣传海报。“近期,我们会在校门口对海报进行展示,让师生和家长共同学习。”振华学校校长刘战锋说。

据悉,陕西决定在全国安全教育日所在周组织开展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周主题活动,通过“七个一”行动,开展一次家庭教育公开课、一次心理健康专题教育、一次预防欺凌专题教育、一次防溺水专题教育、一次应急疏散演练、一次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并制作一批安全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安全教育常态化开展,预防和减少各类安全事件发生,全力保障中小学生健康成长。3月28日至4月7日,省教育厅还将举办“构建和谐亲子关系 守护孩子健康成长”网络直播宣讲活动,为孩子成长筑牢安全屏障。(记者 郭妍 郭诗梦)

编辑:王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演练 消防员 宝鸡市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