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浙苏 “宁”有约|创新创业如何出圈?来大零号湾找答案

沪浙苏 “宁”有约|创新创业如何出圈?来大零号湾找答案
2023年03月28日 12:38 澎湃新闻

创新创业如何“出圈”?来上海“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找答案。 视频来自宁夏日报客户端 图(02:19)

2015年,“零号湾”在紧邻上海交通大学的西北角启动建设,目前连同闵行区“环上海交大、华东师大”核心区域约17平方公里被拓展为“大零号湾”,已经成为完整创业服务平台和成长培育生态体系的科创集聚区。

上海交大校园内孵化的好技术,可以“转移”到“大零号湾”的各种厂房、办公楼内落地;“大零号湾”区域的企业可以直接到高校寻求技术支持,把产业需求反馈给高校。在这里,人财物加快集聚,产学研一体发展,创新项目令人目不暇接;在这里,技术成果转化更快,产品服务迭代更快,高新技术让人赞不绝口;在这里,科技让投资实现循环增益,市场为人才提供创业舞台。

宁夏日报客户端 图宁夏日报客户端 图

大零号湾代表的更是一种制度上的创新,而不仅是物理范围的扩大。城市是大学的后盾,大学是城市和产业发展的引擎。“大零号湾”把人才链和创新产业链贯通,越来越多科技成果将在此转化;同时,大学的前瞻布局协同区域发展机会,激发、鼓励师生勇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产出具有前瞻性、颠覆性的原始创新,增加“大零号湾”的创新策源能力。

目前,“大零号湾”已建成投用高能级科创载体18个,入驻硬科技企业3000余家,一大批创新中心和成果项目相继落地,开放式科创街区初具规模。已经有60余家上海交大师生创业企业入驻“大零号湾”,总估值超过500亿元,其中估值超过2亿元的企业有29家。

根据上海发布的“大零号湾”建设方案,到2023年底,这里的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家以上,估值亿元以上企业超过70家;到2025年,“大零号湾”基本建成,高新技术企业达1000家以上,区域产值规模达千亿元级;到2035年,形成万亿市值的高技术企业集群。

如何为创新注入动力,为创造增加活力,大零号湾走出了一条探索之路、示范之路。近年来,宁夏持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通过厚植创新土壤、优化创新环境取得了成效。相信这次上海之行,也会为宁夏科技创新带来更多启发,提供更多经验。

(原标题为《沪浙苏 “宁”有约|创新创业如何“出圈”?一起来上海“大零号湾”创新创业集聚区找答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新创业 宁夏 上海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