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预制菜布局全产业链,金龙鱼2022年营收2575亿元

发力预制菜布局全产业链,金龙鱼2022年营收2575亿元
2023年03月28日 12:37 新京报

转自:贝壳财经

3月23日,金龙鱼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2575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30.1亿元。两千多亿营收的背后是金龙鱼克服外界干扰,多举措降本增效。

受近年来火热的预制菜赛道吸引,依托自身全产业链布局优势,金龙鱼加速布局中央厨房。目前,金龙鱼杭州、重庆、河南周口、陕西兴平等地的中央厨房已经落地投产。

预制菜的发展离不开金龙鱼多年的全产业链布局优势,加之农产品产业园布局,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不断延伸产业链,都在推动着金龙鱼的高质量发展。

降本增效营收实现两千多亿

2022年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波动剧烈,给食品行业成本端带来的压力较大,尤其是原材料大豆。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大豆进口单价为672美元/吨,相较于2021年的555美元/吨,涨幅达21%。尽管海外期货价格自去年中期经历回落后逐步企稳,但由于进口商采购积极性下降,导致全年进口量下滑,现货价格下跌幅度较为缓慢。此外,消费业需求端相对转弱,使得食品行业企业普遍利润承压。

尽管面对各种困难,但金龙鱼的厨房食品、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均实现营业收入同比上涨。厨房食品板块营业收入为1571亿元,同比增长10.7%,饲料原料及油脂科技营业收入为986亿元,同比增长19.5%。

这背后离不开金龙鱼2022年稳固全国布局、多品类、多品牌和多渠道带来的成本优势,以及一系列积极的降本增效工作。例如,公司建设的多个生产基地临近原材料产地、港口、铁路或终端市场,同时通过综合企业群模式,把产业链上下游的工厂集合于一个生产基地内,一间工厂的产成品是另一间工厂的原材料,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节约运营的物流成本。

系列降本增效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3月23日,金龙鱼发布2022年年报,实现营收2575亿元,同比增长13.8%,实现归母净利润30.1亿元。

金龙鱼厂区图。  企业供图金龙鱼厂区图。  企业供图

布局预制菜赛道,发力央厨项目

预制菜是近年来十分火热的赛道。国海证券预测,如果按每年20%的复合增速估算,未来6年—7年,中国预制菜行业将形成万亿规模市场。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写入预制菜,这给产业带来政策性利好,未来将有更多企业进入。

金龙鱼的预制菜之路早已开启,2020年上市之前便开始布局中央厨房。2022年3月,首个中央厨房杭州丰厨正式落地并开启预制菜生产,它还将承担2023年9月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果蔬加工中心的重任。同在2022年,金龙鱼位于重庆和河南周口的中央厨房园区也陆续落地投产。

2023年,金龙鱼持续布局预制菜赛道,重点关注团餐定制。今年2月,陕西省兴平市的央厨项目正式启动供餐,为当地五家学校提供学生餐。金龙鱼所在的陕西中央厨房产业园区一期还在逐步完善,预计建成后日产10万—12万份学生餐。另外,金龙鱼在辽宁沈阳、河北廊坊的央厨项目也预计年内投产。

金龙鱼方面表示,预制菜工业化发展需要贯穿上中下游全产业链,而金龙鱼恰好具备上及农业、下至C端的完整产业链实力,并且拥有在厨房食品行业深耕多年的经验。

金龙鱼杭州央厨园区。  企业供图金龙鱼杭州央厨园区。  企业供图

全产业链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是推动乡村产业发展的显著特征。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做大做强农产品加工流通业,包括提升加工业,引导大型农业企业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向产地下沉,向园区集中等。

金龙鱼坚持建设农产品产业园,中央厨房的模式就是依托现有生产基地,建立综合性食品生产园区。在食品生产园区内,公司可以自己加工中央厨房产品,也可以引进其他产业链上下游的相关企业,在园区实现产品仓储、实验研发、物流运输、销售渠道等资源共享,进一步降低生产、物流及营销成本。

此外,金龙鱼还在农产品精深加工方面着重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提出”农业强国”,这也为金龙鱼续投资发展粮油精深加工业营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金龙鱼近年不断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和精深加工,联通国际市场,并在紧缺资源进口方面,为助力国家粮食安全做出贡献。

新京报记者 刘欢

编辑 祝凤岚

校对 陈荻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龙鱼 农产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