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不淡”玄机何在——前两月新疆经济亮点观察

“淡季不淡”玄机何在——前两月新疆经济亮点观察
2023年03月28日 12:55 新疆网

核心提示: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居全国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居全国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速居全国第5位……1—2月,新疆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为2023年开了一个好头。

【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高峰

货物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速居全国第1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居全国第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居全国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速居全国第5位……1—2月,新疆多项经济指标增速居全国前列,为2023年开了一个好头。

通常而言,由于气候原因,前两月是新疆生产活动淡季。但今年新疆经济却呈现出“淡季不淡”的态势,这背后究竟玄机何在?今年开年的新疆经济,有哪些亮点值得关注?

“八大产业集群”成为工业增长顶梁柱

2月,国家能源集团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所属准东、红沙泉、黑山3个煤矿日产煤炭达27万吨,创历史新高。

该公司生产指挥中心主任赵南方说,1—2月,公司生产煤炭1460万吨,超进度计划329万吨;自产煤销量完成1453万吨,超进度计划322万吨。

3月20日,位于托克逊黑山矿区的中煤建筑安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新疆分公司煤矿土石方剥离工程施工现场(无人机拍摄)。张一平摄

在增产保供政策的推动下,今年前两月,新疆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两位数增长,原煤产量7563.49万吨,同比增长24.2%;原煤销售量7278万吨,同比增长24.4%。

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实现增长是新疆前两月工业生产情况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1—2月,新疆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增速居全国第4位。

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13.3%、4.7%、11.2%。分行业看,在工业40个行业大类中,25个行业增加值实现增长,占62.5%。分地区看,全区14个地(州、市)及生产建设兵团的工业生产,11个实现增长(含生产建设兵团),9个地(州、市)增速高于全区水平。

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室综合处处长陈德峰说,自治区工业生产实现“开门红”,得益于“八大产业集群”支撑作用强劲。

今年以来,新疆围绕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及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八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相关企业释放发展潜力优势,谋划重点项目建设,“八大产业集群”成为支撑工业生产增长的中流砥柱。

数据显示,前两月,我区“八大产业集群”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9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92.4%。

优环境强服务激活投资潜力

“新疆已迎来发展春天,当前正处于最好投资机遇期。”在2月24日召开的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上,与会企业家纷纷表示。与此相对应的是,新疆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开局良好。

让企业家们信心满满的,是新疆正在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实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出台政法机关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50条措施;加速推进政务服务改革,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天山南北,比学赶超,竞相优化营商环境的氛围日渐浓厚。

发展的热潮已经兴起,投资的进程随之加快。

3月19日,世界在建最长高速公路隧道——天山胜利隧道出口端左右主洞双双突破5000米大关。

2月13日,乌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安装预制仰拱块。巴特尔达拉摄2月13日,乌尉高速公路建设工程天山胜利隧道施工现场,工人正在安装预制仰拱块。巴特尔达拉摄

天山胜利隧道是G0711线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的控制性工程。今年以来,该项目建设者夜以继日,春节不停工,全力保障现场施工有序平稳推进。

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内需、促投资、稳增长的“压舱石”。我区牢牢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着力提升重大项目“谋”的水平、“推”的力度、“服”的能力和“落”的速度,精准扩大有效投资。

统计数据显示,1—2月,新疆固定资产投资总额(不含农户)同比增长10.7%,增速居全国第5位,其中工业投资和基础设施投资分别同比增长22.3%和32.3%。

这是持续发挥重大项目牵引带动和有效投资关键作用、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的结果。今年,新疆共安排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2.7万亿元,计划完成投资3000亿元,涉及水利、交通、能源、产业、民生领域。

为了促进更多项目加速复工开工建设,自治区各级政府部门强化服务意识、发展意识,深入基层、心入基层,加强沟通对接、做好指导服务。

自2月10日复工以来,新疆立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若羌县米兰50兆瓦风电项目加紧推进场内装修和电器对电联调各项工作。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发展改革委、若羌县发展改革委成立专班,全程协调项目建设合规性手续的办理工作,协调铁路部门配合完成风电场线路跨越格库铁路接入罗布庄南220千伏汇集站,为争取4月实现并网奠定了良好基础。”3月24日,立新能源若羌县米兰50兆瓦风电项目负责人张瑞告诉记者。

提效率搭平台催热外贸消费

3月21日,宝钢集团新疆八一钢铁有限公司物流运输分公司一批3000吨卷钢正在打包,准备出口至乌兹别克斯坦。今年以来,该公司外贸出口订单量增多,前两月出口量较上年同期增加67.3%。

3月6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着待发的中欧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货物列车(无人机摄)。龙证宇摄3月6日,阿拉山口站编组场内停靠着待发的中欧班列及其他出入境货物列车(无人机摄)。龙证宇摄

数据显示,1—2月,新疆货物进出口总额443.9亿元,同比增长86.4%,增速居全国第1位。其中出口额381.5亿元,同比增长91.6%;进口额62.4亿元,同比增长59.8%。工业品出口结束9个月下降趋势实现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1.3%,高于全国26.2个百分点,位居全国第六。

2月21日,游客在购买商品。走进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商户们忙着备货、售货。自2月20日以来,巴克图中哈边民互市丝路文化商品城恢复营业。王婷摄

1月8日,我国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当天新疆就恢复霍尔果斯、伊尔克什坦、卡拉苏、塔克什肯4个公路口岸客运通关;2月20日,阿拉山口、巴克图、吐尔尕特公路口岸也调整陆路口岸“客停货通”政策,恢复客运通关。

新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推动各个口岸客货双通,提升了口岸对外开放水平,多种贸易方式齐头并进,进出口货物通关便利化程度提高,促进国际交流合作迈出新步伐。

与此同时,在多项利好政策的推动下,消费也呈现逐步恢复的态势。

3月26日,乌鲁木齐市北京路汇嘉时代广场人流如织,顾客们精心挑选着商品。该商场总经理彭丽说:“商场今年前两个月销售额达4亿多元,同比增长10%,珠宝类、男装童装类及超市销售额同比增幅达到15%—20%。”

随着各地商场加大促销力度,快递物流持续恢复向好,带动了线上线下消费同步增长。数据显示,1—2月,新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7.58亿元,同比增长3.7%。

2月11日,参观者在了解汽车性能。2月10日至19日,2023新年购车节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汇集多个汽车品牌的上百款车型。(资料图)

自治区积极搭建促消费活动平台,全方位多领域激发消费潜力。各地发放的消费券涉及商超、餐饮、家电等多种消费场景,直接带动消费增长;举办“新年购车节”“网络年货节”等,促进汽车、年货、农特产品等销售增长;开放便民市场、后备厢市场、流动摊贩等方便市民购物;新业态新模式健康有序发展,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

“随着天气转暖,客流量还会逐步增加,有望带动消费继续增长。”彭丽说。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