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开展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答问五)

统筹开展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答问五)
2023年03月28日 12:56 生态环境部

人民日报记者:今年生态环境工作会议提出,新的一年要持续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我们知道大气污染防治和应对气侯变化具有协同性,请问生态环境部将如何协同好减污降碳的工作?谢谢。

刘炳江:谢谢您的提问。我国能源活动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和大气污染物排放是同根同源同过程,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的措施也会相应地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我刚才在开场白已经跟大家介绍过了,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着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和交通结构调整,实施了一系列减排大气污染物的措施。

比方说,2022年同2013年相比,燃煤锅炉全国原有52万台,现在不到10万台,农村的散煤治理也完成了3500万户,总共减少了煤炭大约是5亿吨,协同减少了二氧化碳10亿吨。在这些措施行之有效的情况下,“十四五”肯定还会持续坚持。

党中央、国务院立足生态文明建设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做出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的重大战略部署,生态环境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统筹大气污染防治与“双碳”目标要求,开展大气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行动,从源头减少大气污染物和碳排放。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大家都知道我国碳达峰、碳中和1+N的措施政策体系正在陆续出台,2022年生态环境部出台了《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实施方案》,我们也配合相关部门出台工业、能源、交通运输领域以及钢铁、石化化工、建材、有色金属等行业碳达峰实施方案,以结构调整、布局优化为关键,以政策协同、机制创新为手段,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行业、突出重点地区,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这是顶层设计。

二是严控增量。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的盲目发展,严格落实国家的产业规划、产业政策,“三线一单”、产能置换、污染物区域削减替代等要求。国家大气污染物防治重点地区严禁新增钢铁、焦化、电解铝、水泥等产能。重点区域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要严格按照大气法第90条要求,新、改、扩建用煤项目实行煤炭等量或者减量替代。这里我强调一下,各级政府和企业业主,在重点地区新建的涉煤项目一定要实行煤炭等量替代,不能做违法的事情。

三是加强治理。能源领域,坚持发展非化石能源与煤炭集中清洁高效利用并举,重点削减非电用煤,尤其是低效、分散、污染排放量大的散煤,持续推进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有序推进工业燃煤和农业用煤的清洁能源替代。产业领域,推行钢铁、焦化、烧结一体化布局,减少独立煤炭洗选、独立焦化、独立烧结(球团)和独立热轧企业,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和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交通领域,加快推进公转铁、公转水、油改电、油改氢能等。以重污染天气重点行业绩效分级、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清洁化运输为切入点,不断创新电动重卡的应用场景,目前我们国家的电动重卡发展应用最多的就是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这也是与我们大气污染防治形势相适应的。所以,下一步持续推进钢铁、电力、煤炭等重点行业的清洁化运输。

前十年减污降碳行之有效的措施,“十四五”会持续应用。谢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大气污染物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