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论 | 遏制医美“飞刀”,亟须各方打好“组合拳”

渝论 | 遏制医美“飞刀”,亟须各方打好“组合拳”
2023年03月28日 13:13 上游新闻

据半月谈报道,19岁女孩在私营医美机构做抽脂手术后3天继发感染死亡。2022年底,宁夏银川市首例医美一级甲等医疗事故案审结,主刀手术的医生李某犯医疗事故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记者深入调查了解到,在这一极端案例背后,隐藏着医美行业的“飞刀”潜规则。

近年来,国内医美需求旺盛,但与之对应的是行业乱象丛生。不少爱美人士怀揣着变美、变瘦的想法走进整形美容医院,但结果却不一定如想象中那般美好,烂脸、歪鼻,甚至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在医美行业,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事件也屡屡发生,更有甚者最终对簿公堂受到法律的制裁。

医美行业为何不“美”了?乱象背后的成因很多,其中之一则是旺盛的需求和漫长的医师培养之间的矛盾,导致“飞刀医生”的出现,并由此滋生了大量自称“医生、专家”的非法从业者,仅通过非法培训机构短期速成“无证行医”。

在消费者身体上操刀的所谓医师,可能名不副实。例如,上述案例中,最终来做手术的主刀医生和麻醉医生都不是该美容机构的医生,而是在当天才被临时找来“帮忙”的。主刀医生、麻醉医生和护士彼此不认识,没有术前沟通,手术就在这样的临时拼凑中匆忙开始。所谓的主刀医生并不具备独立手术资格,缺乏资质和相应的经验。这样的“飞刀医生”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风险,不仅容易给消费者带来物质损失,还有可能导致身体和精神的双重伤害。

而据媒体调查发现,这种“飞刀”现象比较普遍,已成为医美行业的一个潜规则。正所谓下猛药才能治顽疾,遏制“医美”飞刀,亟须各方打好“组合拳”,这既是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以及人身安全的必要,更是促进整个医美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必需。

首先,应完善立法,提升“飞刀”手术的违法成本,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相关主管部门应综合运用罚款、停业、黑名单、吊销证照等处罚手段遏制“飞刀”行为,与此同时,对一些情节严重、性质恶劣的涉医疗美容违法犯罪案件要依法严惩。

其次,充实基层卫生执法力量,从备案审批到日常监督,加强行业监管。审批备案要尽可能严格,在加强日常监督的同时,定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加大现场抽查频次和查处力度,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整形美容无可厚非,还要提醒消费者的是,要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避免冲动消费。如有医美需求,一定要选择正规医疗机构,并就手术风险、效果与主刀医生充分沟通,千万不要贪图便宜选择没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手术。如发生纠纷,还要懂得保存好证据,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特约评论员 喻若妍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编辑:龙春晖

责编:李洋

审核:陈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者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