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准新郎狂买47件黄金首饰!结果婚没结成,人进去了

杭州准新郎狂买47件黄金首饰!结果婚没结成,人进去了
2023年03月28日 13:23 环球网

来源:杭州网

终于与爱人结束了爱情长跑

即将步入婚姻殿堂的他

却因网络购物“多买少退”

亲手把自己送入牢房……

近日,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

对一起诈骗案提起公诉

俗话说:“无三金不成婚”。按照传统婚嫁习俗,“三金”是婆家为未来儿媳妇准备的婚嫁首饰。

2022年1月,正在筹备婚礼的准新郎小甲因为“三金”而陷入困境,房、彩礼已经掏空了家里大半积蓄,再去向父母要钱,实在开不了口,可结婚没有“三金”又怕委屈了未婚妻,这该怎么办?

为此犯难的小甲突然想到了之前自己在网上购物退货的经历,当时买了两件衣服,退货的时候因为自己粗心大意只退回了其中一件,但卖家却退回了两件衣服的钱款。

这“多买少退”方式,是不是可以“如法炮制”?抱着这个想法,小甲来到了某黄金直播间。

在黄金首饰直播间里,主播小姐姐正在展示各类黄金首饰。“哇,最近有一个大客户买了很多货,总价有20多万呢。”下播后,后台工作人员一边打包货品,一边十分激动地跟老板说。

每次购入黄金首饰后,小甲都会从中选出1件邮寄给商家,商家平日货单量较大,收到小甲寄回的货物后,工作人员未详细核对,就退还了全部钱款。

2022年1月至3月期间,贪婪的小甲先后13次从该直播间疯狂购买47件黄金首饰,包括黄金手镯、项链、戒指、手链等等,部分黄金首饰送给了自己的未婚妻,剩下的则自己藏了起来。

糊涂的商家在最后一次清点货物的时候,发现了小甲“多买少退”的情况,立即联系了小甲。先是电话沟通,后是短信催问,但小甲均置之不理。商家最终没有办法,选择报警。

2022年9月1日,公安机关在小甲家中将其抓获,并在其家中查获因“多买少退”骗得的34件黄金首饰,总价值26万余元。

“确实是非常后悔,我对不起家里人,对不起未婚妻,本来好好的婚礼被我搞砸了。”当不劳而获的金手镯变成了从天而降的铁手铐,小甲向检察官表达了自己的悔意,“其实,‘三金’也不需要这么多黄金首饰,但商家没有及时发现,后来我就管不住自己的贪念了。”案发后,小甲自愿认罪认罚,并向被害单位赔偿损失获得了谅解。

最终,被告人因犯诈骗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30000元。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达到法律规定数额的,构成诈骗罪。杭州市上城区检察院认为小甲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诈骗金额达到“数额巨大”标准,应当以诈骗罪判处刑罚。

检察官提醒

近年来,网络购物日趋流行,很多人足不出户就能通过网商平台购买到喜欢的货品。为了保护消费者权益,2014年3月15日正式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除特殊商品外,网购商品在到货之日起7日内无理由退货。

从此,消费者网购“后悔权”在法律和部门规章层面获得了支持。但一些不法分子却在网络购物后,利用“后悔权”和商家未仔细核实退款订单的工作疏忽,以“多买少退”的方式骗取货品。

本案中,小甲就是利用这一点,一次又一次地在直播间“多买少退”骗取大量黄金首饰,从而陷入囹圄。在此,检察官想提醒各位网络商家,在处理退货退款时,应当仔细核对订单情况,避免货财两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杭州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