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多元视角理解职业选择

用多元视角理解职业选择
2023年03月28日 13:20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用多元视角理解职业选择

“学历是我下不来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一件“长衫”,一夜之间披上千万年轻人的肩头和心头。

当情绪和语锋撕裂了一些东西的时候,我们不妨转过头来想一想:把年轻人置于穿上和脱掉“长衫”的二元对立,是否落入了一种话语陷阱?对年轻人的选择,我们是否还有其他更恰当的理解方式?

不妨先听一位西湖船工的故事。近日,一则西湖船工说英语的视频在互联网上热播,受到关注。这位船工大哥叫王荣,今年40岁,浙江绍兴人,大专文凭,曾在某公司从事过对外经贸工作,因这份工作做得不开心,经朋友介绍,在2010年成了一名西湖船工。“我没有什么学历包袱,对我来说,觉得哪份工作做得开心,才是好工作。”

如果按照“长衫论”的逻辑,王荣的就业选择就等于跳下“高台”抛却“长衫”,是典型的“工作下沉”“反向就业”。但是,我们理解职业的选择,不应只有“上升”和“下沉”这两个维度。人生本就充满无数可能,总有人出于各种原因“不走寻常路”。越来越多的“斜杠青年”,更加多元的就业观,都让就业的选择不再简单地以体力脑力作为划分,也不该只从“上升”和“下沉”的对立视角来看待。

只要适合自己、做得开心,那就是一份值得为之努力和付出的工作。这何尝不是理解年轻人职业选择的一种视角?

王荣从外贸白领转行西湖船工,这则新闻并不是号召大学生都来西湖当船工。这则新闻火了,除了船工会说英语这个新闻点,他对于职业和生活的态度,对每一位职场人来说,其实也是一种启示。

首先是改变的勇气,其次是内心的热爱。而这两点,都无关职业的“上升”还是“下沉”。

勇于改变,才能发现人生的可能。王荣的第一份工作看起来和所学专业对口,无奈他并不喜欢,但是他有勇气作出改变。西湖船工当然是一份辛苦的体力工作,风吹日晒之苦可想而知。他没有把时间和精力耗在选择的纠结之中,“哪份工作做得开心,才是好工作”。开心就好,简单的逻辑,深刻的道理。无论脑力还是体力劳动,择业的标准并不在别人的眼光里,鞋子舒不舒服,自己的脚才知道。

忠于热爱,好过在纠结之中患得患失。可以说,世上没有一种工作不辛苦、不需要付出。但正如有句话所说,“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当一个人做着喜欢的事时,整个人就会焕发出别样的光芒。无论到了什么年纪,他们都因热爱而与众不同,这份热爱可与岁月抗衡,能让枯燥的工作“做得开心”。

“长衫”之论,确实反映了很多年轻人在就业过程中“期望匹配不上现实”的困境,戳中痛点,引发共情。“长衫论”有其现实性,但是也把答案紧紧锁在了“穿”还是“脱”的二元对立选项中。解决这些问题,恰恰需要跳出长衫“穿”“脱”之争,用更加多元的思维和路径,给年轻人创造能够实现梦想的环境和机会。

作为青年人,也不必迷茫,迷茫往往是寻觅的开始。年轻最大的优势,正是在于拥有更多的选择权和可能性。不管所谓的“上升”还是“下沉”,不妨先找一份“做得开心”的工作,毕竟人生之路才刚刚开始。(逯海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就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