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网红”到“长红”,靠的是什么

从“网红”到“长红”,靠的是什么
2023年03月28日 13:2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工网

原标题:从“网红”到“长红”,靠的是什么

千人围观济南超然楼亮灯、大学生“占领”淄博烧烤摊……近期的社交媒体平台上,山东多地凭借爆款短视频,接连登上热搜热点,万千网友从各地奔赴山东版网红城市。

引来一众网友用脚投票,网红城市走红,自有其内在逻辑。超高的颜值自不必说。夜色中,古朴的超然楼瞬间点亮,璀璨夺目,仿佛一眼千年;历史名城的厚重搭配老工业城市的冷峻,再点缀随处可见的炭炉小饼“山东taco”,淄博的街头混搭风让网友直呼“上头”;走进五岳之首,走入一片集巍峨雄浑与钟灵毓秀于一身的风景,阅览一部古代文化的史书……这些高颜值在短视频中惊鸿一瞥,在很多人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但维持红的热度并非易事。网红的名号在不少城市间兜兜转转,一些城市惊鸿出圈,却又归于沉寂,只有少数稳坐网红城市的“交椅”。对比这些年我们见证过的高颜值却失去热度的城市,不难意识到,游客对一座城市的喜爱,一定是始于颜值、忠于内涵。

城市颜值的高与低,或许是自然造化;但城市内涵的提升之法,却直接而明确,那就是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比如营造设施良好、环境优美、民众友善、社会和谐的环境;提供高质量的旅游产品,并高效协同发展与之配套的饮食、住宿、交通运输等产业要素;培育旅游产业经济的活力、创新力和竞争力,持续不断地贡献新鲜有趣而又有独创性的景观……这些都是山东正在推进的工作、努力的方向。今年,山东出台大力提振文化和旅游消费的政策措施,并连续4年举办旅游发展大会等,展现了山东走旅游高质量发展这条路的决心。

“打卡”网红城市,不仅欣赏当地的风光,还要品尝当地美食,体验当地生活。于游客而言,是对另一座城市的深度体验;对于目的地而言,则是展示和推荐本地好品的绝佳窗口。

小到一杯啤酒、一枚耳机,大到一辆动车、一艘船舶,山东造的工业好品便利着生活的方方面面;“菜篮子”“果篮子”“米袋子”,山东产的农业好品丰富着千家万户的餐桌;“齐文化”“鲁文化”交相辉映,山东制手工艺品凝聚历史与匠心。通过“打卡”山东,感受“山东好品”,爱上“山东好品”,相信山东网红城市“长红”的起点,就在游客对“山东好品”的一见钟情、一品钟情、一用钟情之中。

从本质上说,旅游其实是一种情感消费。多年之后,我们或许会忘记曾经到访过的景区,忘了曾参与过的游乐项目,但旅游过程中的真切感受,却能长留心间。

“我就是问了一句‘这是什么好吃的’。”外地女生在威海遇到了一位手提大兜美食的大哥,随口一问,大哥二话不说把袋子里的菏泽蜂蜜大烧饼塞给女孩。女孩发布的一段短视频,引发了网友们对“好客山东”的留言。“200元游泉城”女孩旅游后定居济南;鲁蒙警方接力为失忆离家50年老人找到亲人……这一段段发生在山东的温暖故事,正是对“好客山东”的注脚。路见危难出手相助,热情好客崇礼尚宾,“好客山东”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形成了跨越千年的互文。

一种气质千年不变,一件好品世代流传。在互联网时代,“网红”旅游点往往充满了不确定性,这正需要一些对初心的执着与坚守。走向长红的,或许就是那些一直在踏踏实实做好人、出好品的人。(李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