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注重内涵建设,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

天津:注重内涵建设,促进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
2023年03月28日 12:0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德明)近日,由天津市教委主办、和平区教育局等单位承办的天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暨“品牌高中”建设项目成果展示交流会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举办。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和平区委副书记、区长郑伟铭,和平区副区长沙红等出席,天津市教委一级巡视员孙惠玲主持会议。

吕玉刚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天津作为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在全国发挥的示范引领作用。吕玉刚表示,“品牌高中”建设过程中“品牌”的关键在特色,特色的基础在多样化,实现特色多样化重在课程建设,同时要在多样化特色发展规划布局和考试招生等方面完善相关配套政策。天津在完成50所特色高中和54个普通高中学科特色课程基地建设的基础上,以“品牌高中”建设促进学校特色多样发展,充分体现了普通高中新课程的理念和要求,这是深化育人方式改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的重要举措。他强调,要深入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强化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完善教学管理、健全评价办法和强化教研指导。特别是要充分发挥课程教材在人才培养中的统领作用,强化思想引领,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始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荆洪阳表示,在教育部的悉心指导下,天津大力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更加强调以学生发展为本,让每个学生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努力实现全市普通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当前,天津正在组织实施“十项行动”。“十项行动”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天津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抓手。高质量建设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国家实验区被列入落实“十项行动”的具体措施之一。为更好地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天津建立了专题部署推动、任务分解落实、组织工作调度、督导评估研究、宣传推广展示等五项工作机制。此次成果展示交流会,就是落实基础教育综合改革任务的重点举措。

近年来,天津结合实施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大力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在全市启动实施了“品牌高中”建设项目,积极探索推进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引领全市高中由分层办学向分类办学转变,由标准化、规范化向高质量、有特色进阶,“百花齐放”的高中优质多样特色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同时,大力实施“强校工程”,在全面完成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的基础上,加快提升相对薄弱学校办学质量,着力缩小城乡普通高中办学差距,在促进普通高中教育整体高质量发展上迈出了新步伐。

此次活动聚焦课程体系建设、教师专业素养、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和跨学科教学等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通过区域汇报、校长分享、课例展示、教师说课和专家评课等多种形式,交流展示了天津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国家级示范区、示范校及天津市“品牌高中”建设项目培育学校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活动同步在中国教研网进行全国直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中 天津市 基础教育 新课程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