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启动英军“法外处决”调查

英国启动英军“法外处决”调查
2023年03月28日 12:12 中国青年报

1月10日,美国纽约,哈里王子的自传《备胎》在书店中出售。在这本自传中,哈里王子自曝在阿富汗服役期间杀死25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他把他们称为“棋子”。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贾晓静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法院近日启动了对英国士兵在阿富汗进行“法外处决”的调查。主持调查的法官查理斯·安东尼·哈登-科夫呼吁了解情况者提供线索。他强调,任何违反法律的士兵都将面临调查。

本次调查是在英国国防部的委托下进行的。此前,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部纪录片称,英国特种空勤局(SAS)的士兵在阿富汗非法处决了54人,英军掩盖了相关线索。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已经有两个阿富汗家庭指控SAS在2011年至2012年期间杀害了他们的亲属。他们要求英国政府采取法律行动,立案调查。

“我在家门外被英国士兵戴上手铐、殴打和审问。我的亲戚和朋友坐在一起喝茶时头部中弹而亡……我的家人已经等了10年,想知道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遇害者家属告诉CNN。

哈登-科夫告诉英国路透社,本次调查主要关注2010年至2013年间英国军事人员是否存在法外处决及掩盖杀戮行为的情况。调查将以闭门形式进行,不排除在适当情况下举行公开听证会。

“我再次强调,仅现阶段的指控就已极其严重。”哈登-科夫呼吁那些“没有做错事的人”主动站出来,揭开笼罩在他们身上的疑云,这“对英国武装部队和国家的声誉至关重要”。

这不是英国武装部队第一次因涉嫌战争罪被调查。2020年,国际刑事法院曾就相关事实获得初步证据,但案件草草了结。CNN称,终止调查的部分原因是“英军的反应不积极”。《卫报》透露,国际刑事法院宣布不起诉时,英国国防部“松了一口气”。“英国的部长们认为,(士兵在)海外的行为无关紧要……他们不愿面对士兵犯下暴行这个残酷的事实。”

哈登-科夫表示,相关机构向他保证,本次调查工作不会受到阻碍。他说,他和团队渴望来自各界的帮助,不排除接受塔利班方面的证词。

英军的海外军事行动多次面临指控。《卫报》调查发现,在打击“伊斯兰国”(IS)的军事行动中,英军造成了伊拉克境内的一些平民伤亡。非营利性机构Airwars调查发现,2016年至2017年间,英军在伊拉克摩苏尔市实施了6次空袭,造成大量平民死亡,受害者不乏妇孺和老人。

通过交叉比对1300份公开的军方文件和美国对军事行动伤亡情况披露的信息,Airwars发现,英国士兵至少参与了43次导致平民伤亡的空袭。仅凭这些数字,人们无法获知英军在海外究竟造成了多少平民伤亡,但它们的存在本身就是对英国政府当前立场的质疑。

“英国政府和军方一直声称‘英国的武装力量从未伤害过哪怕一名非战斗人员’。他们坚称,英军在伊拉克对IS武装分子发动的是‘完美的战争’,保护了伊拉克平民。然而,包括美国在内的盟友已经承认,地面部队在伊拉克杀害了数百名平民。”《卫报》写道。

无论是否承认此事,英国军方的立场都很难令人信服。退役的英国空军元帅格雷格·贝格沃尔告诉《卫报》,说英国从未犯错“有点夸张”。“如果我们说,我们在保护平民方面比其他人好90%,那或许可信。但当你一直强调(伤亡)数字是零、我们100%完美时,就很难令人信服。”

2018年,一名消息人士告诉BBC,英国官员曾多次得到英军在袭击中杀死平民的消息。

致力于提高军事透明度的社会活动人士简·吉布森表示,英国应当披露真相:“如果美国都能公布这些信息,英国为什么不能?”

《卫报》指出,即使英国政府承认对杀戮负有责任,幸存者也不太可能获得赔偿。英国政府2021年通过的一项法律对所有类型的损害索赔设定了6年期限。对阿富汗和伊拉克的遇难者家属来说,真相或许早已“过期”。

责任编辑:王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英军 英国 阿富汗 伊拉克 科夫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