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资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白云机场T3轨道交通枢纽项目有新进展

最新资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白云机场T3轨道交通枢纽项目有新进展
2023年03月28日 12:08 界面新闻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应急部等15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部际协调机制统筹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对经营性自建房集中开展“百日行动”,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及时消除安全风险,取得积极成效。但经营性自建房量大面广、情况复杂,安全管理基础薄弱,迫切需要加强源头治理,加快构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通知》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管住存量、严控增量、完善机制3方面全面加强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要从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强化日常检查、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严格改扩建和装饰装修管理等方面加强既有经营性自建房安全管理。要从加强规划建设审批管理、强化转为经营用途安全监管、清查整治违法行为等方面严格新增经营性自建房监管。要从健全管理体制、完善部门协同机制、加强房屋安全鉴定管理、加快信息化建设、完善法规制度等方面健全房屋安全管理体制机制。

《通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抓紧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具体措施,严格落实属地责任,明确各部门职责,规范经营性自建房用地、规划、建设和经营审批管理,加大资金、人员和技术等保障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依法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做实做细群众思想工作,做好民生保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近日,由广州地铁集团负责建设的白云机场T3交通枢纽轨道交通预留工程(简称“T3轨道交通枢纽”)首台盾构机“芳白一号”顺利始发,标志着该项目建设进入盾构施工阶段。

此次盾构施工始发芳白城际东区,止于T3枢纽站,区间总长593米,隧道埋深10米至24米,为单洞单线形式,采用“螺旋输送机+直排管”双通道设计泥水平衡盾构机进行掘进。

T3轨道交通枢纽是集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等多层级、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于2021年6月正式动工。项目地处白云区人和镇机场大道南以东、新建白云机场T3航站楼以南,建设内容包括广从城际(广河高铁)、广州至珠海(澳门)高铁、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T3枢纽车站以及东西两侧区间的土建预留工程。  

项目建成后,可串联起区内多个重点发展平台。由机场T3交通枢纽引出芳白城际,途经白云新城、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白云城市中心、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等,辐射白云区多个重点平台,将提升周边产业用地活力,助力白云区高质量发展。

此外,芳白城际将在白云区南北端串联广州白云火车站和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实现高铁城际连线成网,对提升城市运输功能,打造白云区对外通联重要门户很有帮助。

据观点网消息,原定于3月30日出让的佛山狮山松岗约1.3万平方米商住地的网上挂牌截止时间将延至2023年5月8日10时,网上竞买申请及竞买保证金交纳截止时间相应延至2023年5月6日17时。

地块原定起拍价14660万,折合起拍楼面价5901.57元/平方米,总占地面积12954.32平方米,整个地块分为A/B两区分别来开发。其中,A区占地11291.29平方米,为二类居住用地兼容商业用地,容积率不高于2.2,建筑密度不高于30%,绿地率不低于25%,建筑限高60米;B区占地1663.03平方米,绿化率不低于70%。

根据出让文件,整宗地块开发投资总额不得低于人民币8695万元,整个项目须于1年内动工,4年内竣工,同时,狮山作为佛山装配式建筑推广的重点区域,3层或以上的建筑须100%实施装配式建筑。

该地块也在2月27日的南海2023年土地推介会上重点推介,并被列入2023南海区第一批出让住宅地块清单。据了解,该项目将立足狮山、大沥,辐射南海其它镇街,以适应和拓展狮山、大沥的消费市场为主线,打造一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善的精品住宅小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