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退税可以多退几千?小心骗局新套路

个人退税可以多退几千?小心骗局新套路
2023年03月28日 12:21 内蒙古新闻广播

注意!

2022年度个税汇算办理时间为

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

届时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

不少网友都晒出了自己的退税金额

少则几十 多则上万

骗子们也紧跟热点

趁机实施诈骗

典型案例

一、冒充稽查类诈骗

有不法分子会冒充“税务稽查部门人员”,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短信告知,你被列入本次税务稽查的名单。他们会要求通过聊天软件,发送假通知、假资料清单等文件,骗取你的信任,进而要求转账至指定账户以此达到骗财目。

反诈提醒

      税务稽查部门开展随机抽查工作有严格的规定和程序,不会通过电话、短信、QQ、微信等途径通知和要求纳税人提供相关资料。

      在进行任何转账之前,要再三核实,不轻信冒充稽查人员要求,提高警惕,要及时与税务局核实抽查情况。

二、“专业退税”诈骗

 多退一些税岂不是好?不少人相信网上所谓的“专业退税”。不法分子称只要提供个税App账号密码和银行卡号就可以帮忙办理个税汇算退税,按退税到账金额比例支付服务费,若没有成功不收取费用。以此骗取你的个人账号、密码和银行卡信息,转移你的财产!

反诈提醒

      汇算开始前,先登录“个人所得税”App,查看自己综合所得和纳税情况,并核对相关信息为纳税作准备,按照提示进行操作。千万不要向任何陌生人提供自己的任何账号及密码,个人隐私一定要保护好。

三、教唆填报虚假个税信息

    为了能够多退税,“退税秘籍”“退税攻略”在“民间”广泛传播,诈骗份子利用“个税申报省钱”等教程教唆纳税人虚假填报个税信息。

反诈提醒

个税申报“秘籍”勿轻信,一不小心就落入虚假个税申报的陷阱。对个税信息申报流程一定按照官方指引进行操作,切勿想着走偏门。纳税人办理个税年度汇算时虚增减税项目的,将面临税务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有可能构成犯罪,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莎主播提示

冒充税务人员诈骗可能触犯哪些法律规定?

      《刑法》第二百七十九条规定,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招摇撞骗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冒充人民警察招摇撞骗的,依照前款的规定从重处罚。

      《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虚增减税项目或已缴税额会有什么后果?

      纳税人应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减税。纳税人申报时虚增减税项目的,将面临税务行政处罚,并记入个人纳税信用档案。

      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三条规定,对纳税人偷税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根据《税收征管法》第六十四条规定,纳税人编造虚假计税依据的,由税务机关责令限期改正,并处五万元以下的罚款;纳税人不进行纳税申报,不缴或者少缴应纳税款的,由税务机关追缴其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滞纳金,并处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百分之五十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纳税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我们不“骗税”,也不能因退税而被骗,如被诈骗,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记者:常俊青、王莎

编辑:佳   妮

审核:岳   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个税 纳税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