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密云水库范围内倒垃圾被罚5万!北京水务执法典型案例通报

往密云水库范围内倒垃圾被罚5万!北京水务执法典型案例通报
2023年03月28日 12:26 北京日报客户端

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垂钓,酒店内部景观用水使用自来水,洗车服务未使用循环用水设施......今天上午,北京市水务局召开水务综合执法工作新闻发布会,市水务综合执法总队副总队长员明达通报了去年水务执法领域的十大典型案例。

1、酒店内部景观用水使用自来水案

2022年4月6日,北京市水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时发现位于海淀区北四环中路的某酒店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内部的景观环境用水使用自来水。经勘验和询问,当事人在其单位大厅的中央喷泉水景观中,使用自来水,自2022年3月以来,一直使用自来水,用水量为20吨。依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相关规定,北京市水务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20000元的行政处罚。

北京是一个缺水的城市,水资源非常紧张,加强节水是缓解北京市水资源紧张的重要举措,在再生水输配管网覆盖范围内的单位,其内部景观用水应当使用再生水。需要说明的是,2023年3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节水条例》规定的罚款幅度,与《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一致,但《条例》将单位内部景观环境用水的禁止范围做了扩大,不仅仅局限于自来水,将地下水也纳入了禁止的范围。

2、工程公司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和渣土案

2022年5月20日,北京市水务局接到举报,北京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密云水库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和渣土。经勘验,当事人在水库管理范围内倾倒的垃圾和渣土量约为4920立方米。该公司按要求自行完成了清理。依据《北京市河湖保护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北京市水务局对该公司作出处以罚款50000元的行政处罚。

水库工程的安全事关防洪安全、饮水安全、水库堤防的安全,当事人在河湖管理范围内倾倒垃圾和渣土,扰乱了水库管理秩序,对水库工程和水库安全等造成不利影响。本案中,当事人垃圾和渣土的倾倒量较大,北京市水务局在处罚幅度内依法按照高限作出处罚。

3、施工单位未按规定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案

2022年4月26日,北京市水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清河某段生态治理工程施工项目时发现,工程承建单位北京某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在施工现场,共有6名工人对基槽进行清理,但只有其中5人的安全教育培训记录。该公司负责人表示,其中一名工作人员前两天刚刚入职,还没来得及进行安全教育培训。执法人员严格按照执法程序进行立案查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相关规定,对该公司作出处以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生产经营单位要严格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保证从业人员熟悉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掌握本岗位的安全操作技能,知悉自身在安全生产方面的权利和义务。未经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合格的从业人员,不得上岗作业。劳务派遣单位应当对被派遣劳动者进行必要的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做实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4、清洁公司向城镇排水设施倾倒粪便案

2022年7月13日,北京市水务局执法人员接群众举报,仅用3天成功破获一起违法排污案件。根据举报线索和东城公安部门的协助查明:北京某清洁服务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驾驶重型载货专项作业车,在东城区金鱼池小区西北侧,通过一根管径100毫米的橡胶管向城镇排水设施倾倒粪便。执法部门依法责令限期改正违法行为,当事人清理了排水检查井以及排水管网中的粪便,排水管线恢复正常运行。依据《北京市排水和再生水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北京市水务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34000元的行政处罚。

为保障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安全运行,防治水污染和内涝灾害,保障公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公共安全,保护环境,禁止向排水和再生水设施倾倒垃圾、粪便、渣土、施工废料、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等废弃物。北京市水务部门对此类违法行为零容忍,设置了有奖举报专栏,欢迎社会参与,共建共管,提供违法线索,打击违法偷排,维护水事秩序。这是《北京市水事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实施以来的第一起有奖举报案,举报人获得了1000元的举报奖励。

5、建筑公司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案

2022年2月18日,房山区水务局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北京某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降水井未安装计量设施,共计88眼降水井,每眼降水井的取水泵管径均为一寸,每日取水量约6000吨,情节较为严重。依据《地下水管理条例》相关规定,房山区水务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本案中该单位施工降水日取水量较大,情节较为严重,根据2021年12月1日起施行的《地下水管理条例》规定, 地下水取水工程未安装计量设施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水行政主管部门责令限期安装,并按照日最大取水能力计算的取水量计征相关费用,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吊销取水许可证,对其进行高限处罚。该案为房山区适用《地下水管理条例》处罚的第一案。

6、生产建设项目开工前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案

2022年8月17日,顺义区水务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北京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顺义区赵全营镇某处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开工前未编制水土保持方案。2022年10月18日,经复查,该公司在规定时间内已编制水土保持方案,并经水行政主管部门批准。鉴于该公司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土保持法》相关规定,顺义区水务局对该公司作出不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水土保持法的立法的目的是为了预防和治理水土流失,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土资源,减轻水、旱、风沙灾害,改善生态环境,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处罚不是最终的目的,让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和维护良好的水土保持秩序才是关键和目的,为此执法人员多次与当事人进行沟通、协调,督促当事人完成了整改。同时,执法人员就工地施工涉及的取水、供水、用水、排水和节水方面的问题进行普法,提高了当事人的水法律法规意识。

7、提供洗车服务未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案

2022年7月12日,海淀区水务局接到举报线索,某单位提供洗车服务未使用循环用水设施。经执法人员现场调查发现,该单位提供洗车服务,已建设循环用水设施但处于停用状态。海淀区水务局责令该单位进行了整改,将循环用水设施投入正常使用。依据《北京市节约用水办法》相关规定,海淀区水务局对该单位作出罚款4000元的行政处罚。

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或使用再生水作为水源是洗车服务业基于行业特征,适应北京水资源紧缺发展现状的必然要求。在实践中,提供洗车服务的用水单位往往会存在侥幸心理,理所当然地认为循环用水设施出现故障是正常的,不容易被发现,更不会影响正常营业,这种“反正不会被发现”的心理是导致该违法行为产生的主要因素。事实上,针对高耗水的特殊用水行业的执法一直在不断加强。根据《北京市节水条例》,洗车行业被明确列入了重点监管对象。

8、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垂钓案

2022年6月20日,延庆区水务局执法人员在浏览某视频网站时发现,2022年6月1日有人在该网站发布名为“钓遍北京—探钓白河堡”的视频。经实地查看并与涉嫌违法行为视频进行比对,确定该视频拍摄现场为延庆区白河堡水库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经过调查,当事人承认违法事实,视频网站对涉嫌违法视频做下架处理。延庆区水务区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相关规定,对当事人作出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为严厉打击在地表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垂钓的违法行为,切实保护水环境和水源安全,延庆区水务局在视频网站发现违法线索后,向该网站运营单位行函取得涉嫌违法当事人信息,并要求其加强对此类视频的审核把关,对视频做相应处理,避免涉嫌违法行为视频发布传播造成更广泛的不良影响。根据该网站运营公司提供的信息,执法人员对当事人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并进行了宣传教育。网络空间并非法外之地,近年来,行政执法人员通过网络拓宽了违法线索发现渠道,经过综合分析研判,为强化精准打击和源头治理提供了新的指引。

9、科技公司向雨水管道排放污水案

2022年9月12日,昌平区北七家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在检查中发现北京某科技有限公司在昌平区北七家镇向雨水管道排放生活污水。该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第三十九条第二款之规定,属违法行为。依据《北京市水污染防治条例》第八十六条的规定,昌平区北七家镇政府对该公司作出处以罚款30000元的行政处罚。

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的决定》,北京水务部门有19项行政处罚权和3项行政强制权下放,本案中“对单位和个人向雨水收集口、雨水管道排放或者倾倒污水、污物和垃圾等废弃物行为进行处罚”的行政处罚职权,现为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独有的,由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依法行使相关行政检查权,并实行综合执法。此案中违法人所涉及的违法行为地点较为隐蔽,属地政府综合执法队人员对镇域范围内的情况更为了解,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立案查处。

10、在堤防及大型渠道内垦植案

2022年10月18日,通州区西集镇人民政府执法人员在于辛庄村东潮白河护堤检查时,发现王某某在自己承包地北侧潮白河护堤上擅自种植油菜花,经执法人员实地勘测,垦植面积约为200多平方米。王某某在堤防上及大型渠道内垦植的行为,违反了《北京市水利工程保护管理条例》第九条第一款第七项的规定,属于违法行为。依据《北京市水利工程保护管理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四项规定,西集镇政府对王某某作出了罚款的行政处罚。

在护堤上垦植,会造成土质松软,破坏堤防结构,影响防洪安全。承接相关水务下放职权的街道、乡镇执法人员,应加大对周边居民的宣传力度,增强防洪安全意识,对发现的私垦乱植,要及时送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对逾期不清除的,要及时组织强制清除,恢复堤防工程原貌,保障汛期河道通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