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李彬:2022年营收下降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内部结构调整的因素

民生银行李彬:2022年营收下降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内部结构调整的因素
2023年03月28日 12:45 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海颜)3月28日,民生银行召开2022年度业绩交流会,针对2022年营业收入下滑原因,民生银行副行长李彬表示,2022年民生银行营业收入下降既有外部环境的影响,也有内部结构调整的因素。

民生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2022年,民生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52.69亿元,同比增长大2.58% ;实现营业收入1424.76亿元,同比下降15.6%。

对于营业收入下滑原因,李彬介绍,2022年民生银行业务结构逐步稳健的同时,资产收益水平有所下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房地产贷款规模日均同比减少,房地产贷款重定价的收益率下降较多。投资方面,民生银行进一步降低了非标投资和ABS投资规模,增加了流动性较强、安全性较高的短久期利率债配置。据了解,2021年,民生银行贷款收益率为4.53%,同比下降43BP,投资收益率3.17%,同比下降了22BP。同时,客户经营有待深化,客户增长的动能还需要进一步释放,2022年末,民生银行各项贷款余额比上年末增长2.4%,但在总资产中占比下降了1.1个百分点。此外,多重因素叠加导致存款成本同比上升、受市场波动的影响非利息净收入下降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下降较多等都是影响2022年民生银行营业收入的原因。

展望2023年,李彬表示,民生银行将积极应对形势变化,通过增规模、调结构、控成本、降风险来逐步改善经营业绩。具体来看,将围绕战略客群通过这一系列客户营销深化活动推动规模的增长和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同时,进一步完善客户和产品服务体系,提升零售场景获客能力,加快贷款投放节奏,推动个人贷款增长。此外,进一步优化新增负债的量价,有效控制和降低负债成本率。另外,继续做好现金清收、提升清收处置的效率和效益,并在客户结构改善的基础上,有效的控制和防范重点领域的新增风险,控制信用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民生银行 结构调整 李彬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