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假丑闻曝光!长达近40年!这一巨头承认了

造假丑闻曝光!长达近40年!这一巨头承认了
2023年03月28日 13:17 每日经济新闻

  每每遇到丑闻,日本企业的做法通常都包括公开鞠躬道歉。

  据央视财经报道,近日,日本制造业巨头——川崎重工承认,旗下一家子公司继去年之后,又新发现了200多起产品数据造假行为,跨度长达数十年时间。

  川崎重工承认再次发现数据造假

  3月24日,川崎重工发布消息称,旗下一家名为“川重冷热工业”的子公司生产的制冷机,在后续调查中新发现了204起产品数据造假行为。

  这些制冷机主要用于大楼空调系统,该公司通过对产品性能数据造假,从日本环境省、东京都政府以及公共建筑协会等获取了品质认证书,这一行为至少可以追溯到1999年,目前相关认证已经被取消。此外,还发现设备在开发阶段就存在篡改数据的违规行为。

  就产品质量问题,记者联系了川崎重工,公关部门相关负责人称,数据造假行为对产品安全性没有影响,相关产品不涉及中国市场。

  实际上,去年6月这家子公司就曾曝出近2000起数据造假行为,内容主要包括:在出货前的试运行检查中,凭空杜撰出根本没有实测过的数据;在客户到场检查时,通过对检测仪器动手脚来达到检测标准。这些造假行为最早可追溯到1984年,时间跨度长达近40年。

  对此,川崎重工承认公司内部长期存在造假风气,合规意识淡薄,除了鞠躬道歉外,还将涉事子公司总经理撤职。

  日本制造业屡曝造假问题

  近年来,日本制造业屡曝造假问题,将日本制造拉下神坛。

  此前,川崎重工生产的新干线列车车架出现过安全隐患。2017年12月,日本新干线列车的车架发现14厘米裂缝。

  2018年2月,西日本铁路公司公布调查结果称,裂缝因车底钢材不符规格,强度不够所导致。

  调查结果显示,底盘框架采用8毫米厚的钢板做成“口”字形的结构,加工后的钢材厚度要求在7毫米以上,但发现裂缝的框架底面焊接部分最薄处仅为4.7毫米。

  日本东海铁路公司也发布消息称,发现川崎重工生产的列车底盘中有46个钢材厚度未达标。川崎重工随后召开记者会向公众致歉。

  川崎重工起家于在明治维新时代,前身为成立于1878年的川崎筑底造船所,随后迅速成为日本最重要的重工业企业之一。

  1939年,该公司更名为川崎重工株式会社。1969年,川崎重工制造了日本首台工业机器人,标志着工业机器人商业量产的开始。目前,川崎重工业务涵盖航空、航天、造船、铁路、机器人等领域。

  2021年4月-2022年3月,川崎重工收入达15008.79亿日元(约7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0.83%;净利润218.01亿日元(约11亿元人民币),上年净亏损193.32亿日元(约10亿元人民币)。

  此外,就在上周,三菱重工也承认旗下子公司篡改垃圾处理厂废气排放数据。

  去年10月,据央视新闻报道,日本三菱电机公司对外表示,将处罚22名牵涉数据造假的现任和前任高管。此前,这家公司被曝检验数据造假,且持续长达30多年。

  外部专家小组的最终调查报告显示,三菱电机设在日本的22处生产基地中,有17处存在数据造假等不当行为,共涉及197起,最近一起甚至持续到2022年8月。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事件中,112起是蓄意为之,62起涉及到管理人员。从时间之长到涉及人员之广,不难看出三菱电机在管理方面的纰漏非常大。

  据悉,三菱电机决定降低多名现任高管的月薪,包括时任社长漆间启,同时要求涉事的前高管返还部分薪酬。而在造假事件曝光后,三菱电机也发生了巨大的人事变动,时任董事长栅山正树和时任社长杉山武史2021年引咎辞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川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