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视的“柔性”答案,AI的非线性叙事

旷视的“柔性”答案,AI的非线性叙事
2023年03月28日 13:17 每日经济新闻

不断升温的数字化需求,与飞速发生着的新科技的进步,让宏大集合体的每一面都相互关联着。一如,数以亿计的实体企业是宏观经济的重要组成“分子”,AI浪潮一波波袭来,产业数字化转型也随之提档加速。

政策层面不断释放数实融合的积极信号,让“AI成为数字时代的核心生产力”从顶层设计的高度被确立,随之,大到供需间产业链的连接,小到企业与企业的连接,世界从未如此紧密。

但知之非艰,行之惟艰。新技术改造传统实体企业,思路清晰,却是个大工程。这不仅关乎新旧动能转换间本身的高难度,也牵扯出背后无数企业对于成本、收效的忧虑与压力。每一项需求,和与之对应的情绪,都需要被彻底解决。

“我们做的正是对应这些需求的新一代物流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旷视科技物流业务事业部负责人徐庆才如此明确,“响应实体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需求,需要‘去伪存真’。”

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物流业务事业部产研负责人唐文斌则认为,围绕感知、决策和执行,旷视坚持用AI解构智能仓库,用产品化的思路,真正帮助客户排忧解困,带去切实的效果和价值。

静水流深。在过去一年的时间,旷视与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在企业业务中共创了80多个创新场景方案,AIoT正加速规模化落地。前不久,央视财经报道“旷视12厘米小车能扛1.5吨重货”的新闻还上了次热搜。

采用旷视智慧物流方案的新和成智能立库采用旷视智慧物流方案的新和成智能立库

波兰科幻作家斯坦尼斯拉夫·莱姆曾说:“我们总爱以一种直线的方式对新技术的未来发展做出延展,所以19世纪的空想家和蓝图描绘家会构想出‘满是气球的世界’和‘全是蒸汽的世界’——这两个构想今天看来都很可笑。”

事实已经证明,历史与这种简化的呈现毫无关系,AI解构仓库、技术改造实体的路径也绝非线性的。而在曲折迂回的非线性演化轨迹里,旷视想做那个制造柔性答案的AI英雄。

AI解构智能仓库

旷视要做“少而精”

成立之初,旷视做的是视觉感知的技术和产品,就像人的眼睛,拥有观察和感知世界的第一优先级。

“但只有感知,整个价值链是不完整的,真正需要的是能够通过感知,完成后续的决策、执行,这样才能将场景中闭环的价值交付给客户。”唐文斌深入浅出地介绍着旷视做智能仓库的底层逻辑。

智能仓库场景内搭载的软硬件以及控制系统是复杂的,但唐文斌认为,智能仓库可以被看作一个整体,其是可以被解构的,且每个模块都可以进一步产品化。

“旷视最初做了很多尝试,近几年一直在聚焦。我们希望产品能够做得更少,但做得更好。”

依循这样的思路,旷视今年会将重心放在托盘场景的柔性解决方案上。

去年年初,旷视推出了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其也是旷视新一代托盘柔性物流解决方案。它具有离散性设备、分布式控制两大特点,可以像搭积木一样,根据需要灵活组合。

不同于传统自动化设备只能在固定路径工作,四向车可以一车跑全仓,并能够根据淡旺季以及业务增长等需求变化,增减车辆。

“无论是为传统仓库赋予AI能力,还是在柔性托盘场景下将方案变得更闭环,以及让其在更多场景中能够适用,这都是旷视今年在产品上会做的一些努力。”唐文斌介绍道。

而这也源于旷视具备多种模式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旷视团队具备整仓完整方案的交付能力,同时也具备标准化产品的交付能力。

“我们能够面向集成商、合作伙伴,交钥匙给到其中一个模块,这个模块是相对标准化的产品。”唐文斌补充解释。

去现场

旷视给出“柔性答案”

拥有强大的底层技术、产品研发的能力,团队可以协同完成多种模式的交付,这或许都算不上旷视最为核心的能力。因为在渠道愈发碎片化,场景需求趋于复杂的当下,这都无法促使一个标准答案的诞生。

旷视的解题思路是“柔性”,而柔性的核心在于,去响应产品、方案、落地各个环节内,全周期内各种各样的需求。每一个设计和改进的细节,都来自“现场”。

唐文斌和徐庆才经常去各个客户项目的现场。虽然AI听起来至今仍然像空中楼阁,但只有他们知道,AI形成产品,并最终交付落地的前后,都要“接地气”。

去年,旷视为新能源头部企业紫宸部署了50台旷视智能托盘四向车和34台AMR设备,共获得20000个货位。

旷视助力紫宸科技打造的柔性智能密集库旷视助力紫宸科技打造的柔性智能密集库

“全柔性的答案”在新能源领域的仓库施展拳脚。旷视方案将工厂的生产车间与库区的连廊都使用AMR机器人进行柔性搬运,在业内首创“密集存储+柔性搬运”全柔性仓储物流解决方案。

“我和文斌去了紫宸,这个项目从去年10月开始实施,今年元旦前成品仓便先投入了使用。前不久,原材料仓也投入使用。这个项目解决了紫宸2.5万托盘柜存储,后面有10万个货柜等待我们尽快去做部署实施。”徐庆才如此表示,“几乎很少用到相对刚性、传统的系统。”

也是因为去过现场,旷视洞察到了原材料企业仓库场景内的粉尘情况,所以为包括紫宸在内的客户专门配备防尘版四向车。

唐文斌对此表示,“结合不同场景,我们的产品形成了更多高适配性的细化方案。比如从前我们有常温四向车,但逐渐发现在冷库场景内,四向车更加有意义。因为对于冷库而言,电的消耗巨大,电费成本很高,如何能够在有限的体积下,塞进更多东西,就省电了。”

四向车高密度存储在此便有非常大的优势,同时又能够做到高流量调度。冷库车的“发现”,让旷视多了很多冷库的合作。

2023年初,冷链物流头部企业万纬与旷视达成合作,在郑州低碳物流园采用旷视智能四向车方案,建设高18米、最低温度-18℃的智能密集库,该库可以存储7000多个货位。比起传统自动化方案,旷视的柔性方案能够进一步实现用电量节省35%、存储量提升25%以上。

“去伪存真”

才能带来切实价值

AI的落地或许本身就是一个“去标准化”的过程,想要真正适配复杂场景,响应长尾需求,都需要想场景之所想,思实况之所思。

得益于结合客户需求,旷视的项目、解决方案均得到快速落地。一方面,柔性本身便代表了可以快速适应需求侧的各种变化。

另一方面,柔性系统和柔性方案更加灵活,特别是在整个实施周期内,很多情况下必须按照步骤一二三四跟上,但柔性方案的实施,可以一部分先实施部署,客户先用起来,后续再在这个基础上去不断扩展。

近期,徐庆才和唐文斌又跑了很多地方,包括广州、浙江,西北等地。徐庆才深有体会的是,在与头部客户合作的过程中,旷视真切感受到了实体企业在转型方面的迫切需求。

他认为,智能物流迈入新的阶段,传统实体企业,以及帮助他们做转型的解决方案提供商,真正需要做的是“去伪存真”。

“可能十年前绝大多数企业在做数智化转型、做智能物流,为了展示,为了做而做,但近几年,我们明显感知到,客户会算细账,算系统给他们带来的价值,算ROI,算智能方案的应用在未来几年会带来多少效益。”徐庆才说。

去伪,就是真正抛开过去对于数智化转型的空谈和表演性质的改革。而存真,则是要对所有生产细节存真。根据业务流程,将中间各个动作细化,之后再去做降本增效。

“目前旷视更多聚焦在内部的物流。物流就是把所有的动作,从物料进场、产品出场都通过物流串联起来,然后去计算中间流程来实现整体降本。”徐庆才表示。

聚焦行业,聚焦产品,同时聚焦客户。旷视的客户中,绝大部分都是对于新技术的应用有非常迫切需求的企业。所以几乎在每一个项目第一期实施完成后,合作伙伴都会和旷视在第二期实施之时,一起做整体规划。这是一种双向的,共同的进步。

AI依然复杂,AI的落地、应用和规模化难度很大。AI也不会循规蹈矩,如畅想般构建自洽的“童话”。

但唯一确定的是,AI是必然,当然也有真正为这种必然买单的人。而在这种曲折迂回的非线性演化轨迹里,旷视想为这种必然找到一个答案。

文/田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I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