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一分钟|“父子兵”造林护林3.7万亩

文明一分钟|“父子兵”造林护林3.7万亩
2023年03月28日 13:36 多彩贵州网

  欢迎收听由文明贵州带来的《文明一分钟》。

  今天是2023年3月28日星期二。

今天的文明时事

1)文化和旅游部将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各地“村晚”常态化

  文化和旅游部定于2023年开展“四季村晚”活动,鼓励和引导各地“村晚”常态化。

  “四季村晚”主体活动包括四个阶段:春季热启动、夏季大联欢、秋季庆丰收和冬季暖回顾。通过开展春季、夏季、秋季、冬季“村晚”活动,推动各地“村晚”常态化,展示各地乡村丰富多彩群众文化活动,打造反映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振兴新气象的载体,促进文旅融合,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激发新时代乡村振兴的文化活力。

2)“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评审结果揭晓

  近日,首届全民阅读大会“阅读新时代”主题征文活动终评会在广西南宁召开,评审推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20篇、三等奖30篇和优秀奖若干篇。优秀征文名单经公示后,将在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上公布。

3)贵州首次在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

  3月23日至26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2022年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贵州选手取得个人二等奖1个(木作文物修复师)、三等奖2个(木作文物修复师、陶瓷器文物修复师)、集体优秀组织奖的好成绩。这是贵州首次在全国文物行业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

文明小故事

“父子兵”,造林护林3.7万亩!

  三月春风起,植树正当时。在遵义市道真仡佬族苗族自治县洛龙镇大堡山林区,81岁的姚思学在儿子姚克礼的搀扶下,走进他参与种植并长期守护的那片密林。

  抚摸一棵棵参天大树,姚思学感慨:“树高了,我老了!”回过头来,他告诉姚克礼,这些树都是1982年人工造林种下的,一定要把它们守护好,同时还要多种树、多造林,多为人民造福。

  大堡山林区是道真自治县两个国有林场之一。自1980年3月起,姚思学便坚守在造林护林第一线,一干就是几十年。

“当时林区面积只有1万多亩,而且损毁严重,现在已经达到了3.7万多亩。”姚思学说,这几十年来,他的妻子、儿子和儿媳都是这里的护林员,儿子姚远礼、姚克礼分别从九岁、三岁开始就被他带进了林区。

  植树、造林,巡山、护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姚思学自己也记不清栽种了多少棵树木。如今,一株株树苗长成了参天大树,一片片荒山变成了林海绿洲。

  1999年,从小受到父亲感染的姚克礼初中毕业后,毅然来到大堡山林区当起了护林员。这些年里,姚克礼和父亲当年一样,走遍了林区大大小小的林场,哪里有水源、便道,哪些地方需要重点防护、补植补造……全部了然于胸。

  泥石小路边,国储林间伐后,林木略显稀疏。姚克礼挥舞锄头,挖坑、植苗、夯土,植下一棵棵小树苗。姚思学在一旁叮嘱儿子: “坑挖深点,土踩紧点,要保证种一棵就活一棵。”

  姚克礼表示,他们每年都会种树,同时常态化做好巡山巡林、森林防火等工作,希望这片林子能够长得更好、变得更绿。

  42年,一家人,一片林。姚思学一家用坚守与传承,让荒山变成了林海。42年里,大堡山林区从未发生过森林火灾,从未有过乱砍滥伐现象,2022年以来建成国储林项目示范点300余亩。

  综合自新华社、中国文明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多彩贵州网、遵义文明网、仡佬道真

  作者:杨 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文明一分钟 贵州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