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回巢!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第一批“国宝”归家

东方白鹳回巢!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迎第一批“国宝”归家
2023年03月28日 13:59 环球网

伴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南迁的候鸟纷纷北归,国家一级保护鸟类东方白鹳也开始踏上了回家的路。作为全球东方白鹳野生种群繁殖密度最高的地区,近日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也迎来了首批归来的“游子”。

据介绍,3月20日在监测的过程中,就发现了东方白鹳回巢,照往年提前了10多天。目前,已经回来了40多对,预计今年会有100多对东方白鹳在保护区内进行繁殖。

据了解,这批白鹳是从江西鄱阳湖回迁而来,途经天津、辽宁、吉林等地最后来到黑龙江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按照以往的习性,每年的4月初,才是东方白鹳开始回迁繁殖的时间。近年来,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不断搭建新的人工招引巢,越来越多的东方白鹳尝到了“甜头”,加之今年气温偏高,白鹳便早早地来此繁衍。

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保留着我国面积最大的三江平原原始湿地,纯湿地面积达200余平方公里。其中,繁衍生息着236种鸟类,受国家重点保护的有东方白鹳、大天鹅、丹顶鹤、白枕鹤等44种,受国际候鸟与栖息保护的有121种。为了给东方白鹳创造更为舒适的栖息环境,自1993年开始,保护区开始进行东方白鹳的人工招引工作,30年来已有2000余只东方白鹳在此诞生。

2022年,洪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更是新建了100个永久性人工招引巢,并且对每个巢都建立了包括生境、GPS点位、巢编号、巢主体高度、巢筐直径、巢材、巢深度、巢间距等相关信息的档案,以便科学地进行管理。截至目前,洪河保护区共筑招引巢389个,累计人工招引东方白鹳660余对。

洪河保护区也为兴凯湖、挠力河、七星河、三环泡、珍宝岛、嘟噜河等保护区提供东方白鹳人工招引、繁殖调查技术培训,为吉林、天津、江苏、江西等省份提供人工招引和卫星追踪技术支持,使得东方白鹳在繁殖地繁殖种群数量都有了明显增加,科研人员繁殖调查能力、卫星追踪研究能力都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总台记者 魏雯雯 陈治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洪河 黑龙江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