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品质生活、街区治理……普陀这的三大“样板间”,为居民呈现美好生活

科技创新、品质生活、街区治理……普陀这的三大“样板间”,为居民呈现美好生活
2023年03月28日 14:00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作为“人民城市”久负盛名代表的曹杨新村,最近再次迎来重磅升级——三所焕然一新的“样板间”又一次将这里浓厚的“人民”底色再次擦亮。

在武宁创新发展“画卷”上

打造高质量发展“样板间”

鸟瞰武宁创新轴

沿着武宁路这条科创发展轴,坐落着一串大院大所,ta们既是区域未来发展的主力军,更是自身所处的曹杨区域的重要党建力量。面对着如何寓合作于服务、促发展于联手这道不仅关系地区当下 ,更影响未来长远的“大题”,街道党工委拿出了轻描细绘工笔画的定力与耐心——通过邀请相关单位、共签合作协议、共建协议等结成了“‘武’动科创、‘宁’聚未来”协作联盟,一幅壮丽画卷徐徐展开,成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样板间”。

共建青少年科创大环境

由街道党工委精心选择、精准对接的党建“合伙人”联动电科所机器人创新实验室成了曹杨地区“政企校”三方互动的共享平台——在与其他合作伙伴华师大创新实践基地、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实验室一起联手后,曹杨很快就拥有了远近闻名的青少年科技创新舞台,为广大学子营造了浓厚的学知识、懂创新文化氛围。

为科创企业营造服务环境

在做强党建社会效益的基础上,街道党工委还专门设立了“武宁创新发展”曹杨服务专班,在力促“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发生“化学作用”的同时,更是为近悦远来的企业提供了专业走心的营商环境,充分展现了武宁科创的独特魅力。这样的实力口碑,随着“曹杨新村街道武宁创新发展融媒体分中心”的正式揭牌,又在视频直播这一目前最影响力的传播方式帮助下,让曹杨这块劳模精神浸润的“精神高地”、发展基础坚实的“产业旺地”、重大机遇叠加的“发展宝地”、尊商亲商安商的“投资福地”,去往了远方,走进了人心,结出了硕果。

在“美好社区 先锋行动”中

打造高品质生活“样板间”

区域化发展的出发点、落脚点始终是人,这也是曹杨新村街道党建路线图上一直以来的方向与目标。在这里,“一老、一小、一弱”等重点群体从来都是党工委最关心的对象,而这次出现在大会上的曹杨花溪园居民区,便是高品质生活“样板间”的典型代表。

花溪园居民区

党建大会上的情景剧《幸福花溪vlog,五有五宜换五心》,就对这样的美好生活作出了生动描绘:

情景剧《幸福花溪vlog,五有五宜换五心》

就业帮扶招聘会、加装电梯、老年兴趣班、定期健康筛查……从小区“网红”曹爷爷用“vlog”记录的忙碌中透射出花溪园“五宜”能级持续提升和“五心”老龄化社区“样板间”持续建优的美丽图景。

幸福的社区生活

对于这幅图景背后的幸福“密码”,花溪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健给出的回答,既简单又厚重,“只有弄清并坚持围绕‘建设什么样的美好社区、谁来建设美好社区、怎样建设美好社区’三个问题作思考、作探索,才能‘谱’出以全方位问需调研、全过程居民共治、全成果人人共享为主要举措的美好社区建设‘三部曲’。”在组“三部曲”的背后,同样是由街道牵头搭建的党建平台整合了资源,联系了党员干部,打造了这一安心、舒心、悦心、放心、暖心的为老示范社区。

在最具“烟火气”的商圈里

打造高效能治理“样板间”

依傍曹杨环浜、具有浓浓烟火气的桂巷坊,是曹杨人最为熟悉不过的生活步行街,而这一派氤氲生活氛围的背后所依托的,也是正街道高效能治理“样板间”“桂巷坊·街联社”的高效高能。

共治效果突出的桂巷坊

街道党工委通过成立桂巷坊街联社党委,依托下辖的兰溪街委会和桂巷街委会,由街委会负责牵头商业街区店铺织成一张“网眼”细密的共建共治共享大网——既“网”住了商铺、企业,“网”住了楼宇、区域化单位,也汇集了街区党建高效能治理的智慧和力量,大家一起共同提升街区党建引领能力、赋能街区治理水平、辐射街区经济效益。此外,街道还借助这一自治平台,努力把桂巷坊打造为曹杨首条文明“靠谱”示范街区,将这里建成了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中的一大亮点。

区域化党建,一直是曹杨新村街道持续提升治理能级高质量推动社区发展的有力抓手,这次的大会更是面向新时代、新征程的新起点,“美好曹杨,未来可期!”

记者:普陀区融媒体中心曹杨分中心

编辑:李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曹杨 党建 武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9 鼎智科技 873593 30.6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中电港 001287 11.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